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西安市的民族宗教概况

    民族

   西安市是一个多民族散杂而居的城市。全市共有50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49个,共8.53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15%。在少数民族中,回族人口最多有64216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5.28%;其他10000~1000人的有5个民族,分别是满族9928人,蒙古族3086人,朝鲜族1133人,壮族1201人,土家族1060人;1000~500人的有3个民族,分别是藏族848人,维吾尔族690人,苗族655人;500~100人有7个民族;100人以下有33个民族,还有未识别民族29人。

全市九区四县都有少数民族居住,莲湖区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约有3.5万多人,其中回族有3.2万多人;蓝田县最少,有146人。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资料统计比较,新增基诺族、阿吕族、门巴族、布朗族、景颇族、独龙族、鄂伦春族等7个民族成份,减少塔塔尔族1个民族成份。

  宗教

   西安宗教历史悠久,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5种。佛教于西汉(公元前2年)时期传入西安,主要寺院有:大慈恩寺、大兴善寺、卧龙寺、草堂寺、兴教寺、香积寺、净业寺、广仁寺(藏传黄教)等;道教于东汉(公元215年)传入西安,主要道观有:楼观、八仙宫、重阳宫、东岳庙、城隍庙、老母殿等;伊斯兰教于唐(公元651年)传入西安,主要清真寺有:化觉巷清真寺、大(小)皮院清真寺、洒金桥清真西(北)寺、大(小)学习巷清真寺等;天主教于明(1625年)传入西安,主要教堂有:五星街天主教堂(南堂)、糖坊街天主教堂(北堂)、高陵通远坊天主堂等;基督教于清末(公元1887年)传入西安,主要教堂有:东关礼拜堂、南新街礼拜堂、北大街教堂等。全市信教群众约10多万人,宗教职业人员约500多人,宗教活动场所约200处。全国重点佛寺及道观10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其中大慈恩寺(大雁塔)和化觉巷清真寺在国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也是中外游客来西安必参观游览之地。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