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西安名人 从秦皇汉武到李白、杜甫

  我想,一座城市要成为天下人都向往的名城,大概至少需要三个条件来支撑:一是建城的历史悠久,二是曾做过国家的首都,三是曾有国宝级的名人或出生,或居住,或工作,或光临过此城,并留下种种让后人怀念不已的轶闻佳话。

  以此三条论,西安可排在众多的名城之首:从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姬昌先生在沣河西岸,即今长安区和户县接壤的地方建丰邑算起,西安建城的历史已达三千多年;从西周始,经秦、西汉、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惠帝、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至唐,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西安建都,累计长达1100余年,这在中国建过都的城市中是绝无仅有的;至于与西安相关的国宝级名人,那就可排出一大串了,帝王如周武王、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者且不说,姜太公、周公旦、老子、韩非子、董仲舒、司马迁、李白、杜甫、白居易、颜真卿、柳公权、于右任,等等,这些政坛精英、文苑巨子,像璀璨的星斗,既照亮了西安的天空,也辉煌了中华民族的历史。

  过去我们常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这话当然没有错,但是,只要我们打开史书就会发现,人民创造的历史,多是由人民中的名人贯穿和联缀的,如果将这些名人的言行从史书中删除,那我们就几乎读不到什么历史了。一个城市也一样,如果没有各式各样的名人与其发生这样那样的关系,这个城市也就一文不名了。名人往往是一个名城的名片、标志和象征,也是一个名城的自豪和骄傲。比如今天的人们,一说到西安的文化艺术界,免不了要提及陈忠实、贾平凹、张艺谋、赵季平等等,而来西安的外地游客,登大雁塔,必领略唐玄奘的艰辛;游华清池,必感叹杨玉环的风流;到乾陵看无字碑,武则天的名字竟是无法回避的。当然,名人和非名人是相对而言的,不是任何一个非名人都能进入名人的行列,但名人都来源于非名人,都要从非名人中产生,这是肯定无疑的。

  于是,我们决定开设“名人与西安”这样一个栏目,旨在回顾、梳理、撮取和展示历代名人与西安这座名城千丝万缕的关系,使名城与名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也鼓励人们借鉴名人的经验,吸取名人的教训,学习名人的优长。这里的名人既可以是古代名人,也可以是当今名人;既可以是本埠名人,也可以是外地名人。一件事,一段情,一番话,一回游历……龙涎凤羽、雪泥鸿爪,大荦细末,国计民生,只要言之有据,持之有故,真实可信,文句通达,皆可入栏,尤其欢迎文情并茂的千字美文。[庞进]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