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跳水运动起源于2500年前 宋代人早会高台跳水

  内人稀见水秋千,

  争擘珠帘帐殿前。

  第一锦标谁夺得,

  右军输却小龙船。

  ——《宫词》

  跳水是一项优美的水上运动,它是从高处用各种姿势跃入水中,或是从跳水器械上起跳,在空中完成一定动作姿势,并以特定动作入水的运动。

跳水运动包括实用跳水、表演跳水和竞技跳水。

  世界起源

  体操姿势加男子气概

  在伦敦大不列颠的博物馆里,陈列着公元前500年的一只陶质酒杯,杯上绘有一个人正勇敢地从船舷上跳入海中,这是至今所见跳水运动最古老的物证之一。中国早在宋代就有了跳水活动——水秋千,并且有一定的技术水平。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中海、红海一带的码头工人、船工、渔民在17世纪就盛行从悬崖陡壁或固定的建筑物上跳水,并逐渐发展到现代的跳台和跳板跳水。

  跳水现在是一项优美的艺术,而在从前它毫无艺术性,只不过是显示男人勇敢气概的一项运动。人们现在已不可能得知人类第一次头朝下钻入水中是在什么时候,但有证据表明今天的奥运会跳水比赛来源于古希腊的一项游戏。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2500年前的古墓里发现了一个男人从一个很小的平台上跳下的形象。在过去,这个平台可能是岩石、悬崖或桥梁。它的下面有多深当然就不得而知了。除了这些传说之外,英国人是最先把跳水作为比赛来进行的,最早的比赛大约是在1880年,有时他们在小池塘里潜在水下以等待鸭群经过,还有时他们会从水底捞起铁罐或其他物体。

  早期的跳水只有向前直跳一种姿势,和游泳运动员入水的姿势差不多。目前虽然跳水同游泳紧密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现代跳水与体操有更多的相同之处。在19世纪初,瑞典和德国的体操运动员到海滩上表演杂技,在水上表演翻跟斗和转体。这种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

  现代竞技跳水始于20世纪初,因其具有极强的观赏力而进入了奥运会。1900年,瑞典运动员在第2届奥运会上作了精彩的跳水表演,一般公认这是最早的现代竞技跳水。1904年,作为两项新增项目之一的男子跳水被列为圣路易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的比赛目标是入水后比谁在水下游的最远。跳板跳水于1908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被列入了正式比赛,这届奥运会还正式制定了跳水比赛规则。女子跳台跳水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首次亮相,1920年又有了女子跳板跳水项目。在上个世纪20年代,跳水运动员们对呆板的直立起跳无法加快旋转速度而感到困扰。直到这种姿势被倒立和屈体起跳所取代之后才使得运动员们能做出更复杂的动作,从而使其看上去更加精彩。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跳水运动历史上写下新的一章,双人同步跳水首次进入奥运会,这反映出这项运动受欢迎程度的日益增加。

  中国肇始

  水上荡秋千

  “百尺桩上不解衣服投身而下,正坐水面,若在茵席。”这是唐代《因语录》记载一个叫曹赞的人的一段话,曹赞在跳水方面有极高超技艺,穿着衣服从百尺桅杆跳入水中,能悠然坐于水面,像坐在席子上一样,丝毫不起水花。这样的技巧,即使打了一半的折扣,都是惊人的。

  更确切的关于跳水运动的记载出现于宋代,那时水上运动成为一种表演活动,水秋千就是之一。关于水秋千,盂元老写的《东京梦华录》中有所记载:“又有两画船,上立秋千,船尾百戏人上竿,左右军院虞侯监教鼓笛相和,又一人上蹴秋千,将架(荡)平,筋斗掷身入水,谓之水秋千。”

  这种水秋千类似现在的跳水,但不是用跳板,而是用秋千板。水秋千架在船头上,表演的人借着秋千的摆动,摆到几乎与顶架的横木相平时,突然从秋千上腾空而起,在空中完成翻筋斗等各种动作,最后跳入水中。

  秋千起到了活动跳台的作用。这是难度极大的跳水表演。因为秋千荡平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如果没有适时跳离,它就会往回荡,再脱手跳离就很危险了。这种高超的跳水表演,每年只一次。它和龙舟竞赛在同一天进行。每逢这天,连皇宫中的宫女都登楼上阁,撩开门窗上的珠帘,尽情观赏。宋人王珪有一首《宫词》,就是专门描写这一情景的:“内人稀见水秋千,争擘珠帘帐殿前。第一锦标谁夺得,右军输却小龙船。”

  马光 整理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