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资料:唐皇城复兴计划将为西安创造特色旅游文化

 城墙景区作为"唐皇城复兴计划"的重要载体,2007年城景委围绕建设"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这一主题,按照"创品牌、树形象、强素质、增效益"的指导方针,将全面展现城墙的人文、历史、民俗、民风、民情等文化资源,创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走进历史,感受人文。

  西安城墙蕴含了国人对于历史的深厚记忆,融汇着天人合一的方正和大气。黄土地的绵厚,文脉的充盈,让这座古老的城池在历史画卷中矗立成一种伟岸。这种伟岸又成为了中国人心目中最公开明朗的终极关怀。

  漫步顺城巷,如同置身青灰色的明清老街;回头望一眼城墙,如同置身大唐长安。

  当日尔曼人在欧洲建立起有十万人的城市的时候,在遥远的东方,长安已经是一个百万人的城市了。高耸的城墙默默地诉说着一切的辉煌。

近年来,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城景委")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以景区发展战略为蓝图,以5A级景区建设为标准,科学研究保护城墙,整合开发旅游资源,打造特有的城墙文化,不断加快国际性旅游景区创建的文化张力。

  来去之间看到的仿佛就是那个皇城的影子,一个帝国的尊严,一份曾经震慑世界的文化张力。

  2007,活力城墙

  2007年元旦,与"唐都上元不夜城"同为西安城墙景区一级文化品牌的"新年鸣钟祈福"活动成功举办。"钟鸣盛世,祈福长安",在新年到来的时刻,永宁门、长乐门、安远门、安定门共同敲响了新年钟声。这一活动已经作为西安城墙景区特有的迎新年庆祝仪式被固定下来。

  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姚立军回顾当初的意图时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代表厚重、沉稳的西安古城墙,通过亲切的言语向世界人民展示她和谐、美丽、深邃的内涵。"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峪",也许是中国人在建筑城墙时的一种高贵的心态。这种心态被世代在战乱中生存、繁衍的黄河儿女诠释得接近于完美。城内,则变成一方乐土。既不消极避世,又协调在出世之间,中庸得一派老相。

  但如今,这座古老的城墙正焕发出汉唐的强劲、张扬的精神。"五一黄金周"期间,城景委将开展主题为"飞扬青春·活力城墙"的"2007城墙青少年文化周"活动,同时举行"城墙之星"西安城墙活力形象代言人大赛。姚立军表示,"城墙作为一个静态的人文资源,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人和城墙互动起来,展示城墙厚重之外的张扬和活力。真正的内涵是发掘城墙汉唐的青春精神。"

  今年,城景委将加大城墙景区旅游市场开拓力度。继续丰富和深化唐都上元不夜城灯会、中秋赏月活动、城墙国际马拉松、"钟鸣盛世、祈福长安"新年祈福活动等城墙景区十大文化旅游活动,使城墙"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把城墙景区十大文化旅游活动整体打造成为一个国内知名的旅游品牌。

  8年前,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握住负责接待的史凡女士的手说,我在世界上见过许多欢迎仪式,惟独西安古城堡的迎宾场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将使我终生难忘。那个夜晚,沉默了600多年的古城墙与南门的仿古入城仪式,一静一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南门仿古入城式"今年将会把城墙文化的内涵延伸入城墙,城景委准备编排完成一台国际化水准的大型实景节目,在城墙内长年演出,成为吸引游客的一个新的参观内容。

  姚立军还介绍,2007年是城景委改革全面深化,保护全面进行,旅游全面发展,建设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突破之年。今年,城墙景区力争接待游客100万人次,经营收入突破3600万元,其中,门票收入实现2800万元,其他经营收入实现800万元。

  古城墙新颜

  经过十多年的整体开发,古都西安已把位于市中心的残破的明代城垣,改造成颇具特色、中外罕见的环城旅游风景区。

  如今,城墙点亮已经成为西安一个新的夜间景观。

  特别是火车站连接段的点亮,2006年年末,为了全力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火车站广场环境整治目标的实现,城景委在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了承担的点亮和整治任务,并完成了尚勤门出入口改造,东、西、北三个瓮城的维修改造全面展开。

  城景委办公室副主任冯民介绍,当时对护城河一周桥梁进行了改造和外装饰,恢复了6座敌楼。含光门博物馆的内部建设已经完成。此外,对城墙一周灯杆和垃圾桶进行设计和更换,安装仿古艺术灯杆518根,拆除旧灯杆720根;设计、购置与城墙文化氛围相协调的垃圾桶198个,美化了城墙环境。火车站地下停车场改造完成,2006年12月14日,已实现正式运营。截至2006年12月底,城墙景区共完成投资1183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4.1%。

  "2006年市民关注的护城河试验段景观整治工程全面竣工,先后完成了河道防渗、亲水平台改造、拦河坝修建和护坡绿化等项目,并于当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试验段的改造成功,为实施护城河全段改造奠定了基础。2007年,城景委将进行环城林带景观改造和建国门——含光门、含光门——西门段4843米河道治理,建设园林景观,提高景观水位,进行护坡改造,建设河道内景点。年内,完成设计方案,实施完成建国门--含光门段建设内容。投资700万元,对中山门、和平门、西门、尚武门、北门五座桥梁更换护栏,装饰桥立面。"城景委经营管理处的郭强拿着两份数据向记者边说边比画。

  对于今年对城墙的保护和建设工作,冯民告诉记者,城景委将投资1000万元,继续完成南门--文昌门的墙体包砌,建设完成东门——建国门内侧1100米墙体的包衬;修缮完成西门箭楼,开工建设南门箭楼,完成北门城楼建设的规划设计和文保论证;配合顺城巷改造,完成建国门等10处登城口部的景观改造;完成含光门博物馆的内部装修,高标准进行布展,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期间将正式对外开放。

  皇城复兴,城墙发力

  西安城墙不仅是古代建筑的典型遗存,而且早已成为具有丰富内涵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重要象征。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秋实说:"可以说,西安城墙是西安最具特色的建筑,是这座城市的象征,是西安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首要标志。"

  迈向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和生态化宏伟目标的大西安,有理由重新审视西安城墙所代表的精神与性格,将城墙凝炼、提升为西安文化与旅游的最具代表性的形象特征,并将城墙确定为西安面向全世界的形象符号。

  西安市社科院副院长李骊明说:"在我看来,城墙景区的文化形象应该是:一个充满了帝都故事的历史回音屏。一个可以充分品味东方经典和现代时尚的大走廊,一个世界华人回归精神故乡的接引长廊。"现在,城墙内侧顺城巷的全线贯通和周边历史环境的保护性治理,向世人揭开了西安古都市井文化、宗教文化、历史街区、传统民居、名人故事、文化市场等大文化系列的面纱。

  来自城景委的相关规划显示:随着"唐皇城复兴计划"的全面启动,未来将依托城墙景区带动西安老城区的整体性改造和治理,使城墙景区与整个古城区有机联系、功能互补,支撑西安古城成为与罗马齐名的"历史博物馆城市",使城墙景区本身成为举世闻名的"东方经典古城池景观区"。(文/本报记者 师永涛 图/窦翊明)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