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中国女子十米台小花欠缺经验 稳定状态成关键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项目——女子十米跳台,曾几何时一度作为开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标志出现,然而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优势逐渐消失,尽管中国队在悉尼和雅典连续两届奥运会上派出“双保险”,然而都在女子十米台上功亏一篑,而在今年奥运会上,随着老将状态的逐渐消失,十米台上的中国小花们也不得不再次面临巨大的挑战。

  老将失误频频 难续奥运情缘

  中国跳水队在女子十米跳台方面的隐患是从伏明霞退役开始的。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在帮助中国女子十米跳台上实现奥运“四连冠”后,伏明霞选择了退役,中国女子跳台的总体实力也受到影响。面对强大的对手,在4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在女子跳台上的垄断被画上了句号。参加这届比赛的是小将李娜、桑雪,她俩在预赛、半决赛中均名列第一,令人遗憾的是,决赛时她俩均未能战胜自己,在主要对手出现严重失误的大好形势下大倒热灶,让美国选手威尔金森捡走了金牌。李娜屈居亚军,桑雪仅获得第4名。

  如果说可以将悉尼奥运会的失利归结为新老运动员交替的“阵痛”,那么雅典奥运会女子十米台金牌的旁落却是中国女子跳台软肋的完全展现。

  在雅典奥运会上,小将劳丽诗、李婷身负夺金重任,准备以劳丽诗的难和李婷的稳冲击对手,遗憾的是,她俩重演李娜、桑雪的一幕。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显示出既难又稳的技术,最终以超过劳丽诗14分的优势夺标。李婷虽发挥水平,但难度明显不及对手,最终只获得第6名。

  雅典奥运会后,李婷转战跳板,老将劳丽诗的状态却是每况愈下。在2007年的一系列选拔赛上,劳丽诗在新人的冲击下与冠军绝缘,而在2008第一站济南的比赛中,劳丽诗竟然在跳207C时出现了严重失误,最后连决赛都没有进入,昔日奥运会老将的优势已经烟消云散。

  小花欠缺经验 稳定状态成关键

  随着老队员状态的逐渐逝去,中国女子十米跳台迎来了自己的“小花”。来自湖北的王鑫便是其中之一。王鑫2004年加盟天津队,师从著名跳水宿将谭良德。她2006年上半年进入国家队后,当年便连夺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军和多哈亚运会十米台冠军。

  墨尔本世锦赛十米台决赛,王鑫的五个自选动作个个跳得精彩,其中4个动作的得分在85分以上。其夺冠的最后得分为432.85分,超过获第三名的外国选手整整46分,这对于仅仅入选国家队1年的小将来说,确实是一个完美的开始,而王鑫国家队的队友陈若琳在经过了一系列大赛的锤炼之后,也逐渐显示出自己的实力。在上届世锦赛后,陈若琳相继夺得大奖赛中国站、加拿大站、德国站以及三站系列赛桂冠。此后,陈若琳还在奥运选拔赛合肥站中再度揽金。

  尽管一系列比赛的冠军证明了两朵跳台小花的不俗实力,但是在今年年初最重要的济南选拔赛上,王鑫和陈若琳最后的表现却难以让人放心,前4轮动作中,两人均在比赛中出现了失误,通过这次比赛也足以给女子跳台敲响警钟。重压在身的两位小将究竟能不能在奥运会上超水平发挥,女子十米台上似乎又开始了下一次的赌注。眼下,保持稳定性乃是两朵小花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