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前中国体操女队队长:16岁和杨威开始地下恋情



  2005年在由迪斯尼公司投资拍摄的一部名为《站稳了》(stick it)的青春喜剧电影中出现了一位中国女孩,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镜头,但那些眼尖的体操迷们还是认出了这位曾经的中国体操女队队长——杨云。离开赛场,现在杨云的身份有许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大三学生、一家体育经纪公司的签约艺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嘉宾主持等等,而让人们最为关注的则还是她的女友身份,因为那个幸福的男人不是别人,正是那个总喜欢眯着眼睛咧嘴笑的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杨威。

  伤病不断

  最悲情的体操队长

  2000年中国体操女队派出了包括刘璇、凌洁、奎媛媛等人在内的强大阵容出征悉尼奥运会,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进行的第一项平衡木比赛,代表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却是当时只有16岁的杨云。杨云回忆说:“那是教练组临时决定的,因为1999年世锦赛我作为替补,并没有上场,所以那次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参加国际大赛。”一连串利索的跟头与稳当的落地为中国队赢得了开门红,最终她与队友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三名,尝到了站在国际赛场领奖台上的滋味。

  随后凭着自己良好的发挥,杨云又获得了高低杠项目的铜牌,初次征战国外赛场,就收获两枚奖牌,杨云等待着4年后奥运会的再度到来,她的出色表现也使发掘她的陆善真教练越发相信自己的选择。2001年随着一批老队员的退役,杨云成为了中国体操女队的队长,本应是到了圆梦的时刻,而一次又一次的受伤让她经常望着体操场,呆呆地说不出话来。

  每一个运动员在退役后评论起自己的运动生涯时,或多或少都会提到“遗憾”。而与其他人相比,杨云的“遗憾”则显得更加刻骨铭心,“很奇怪,每到大赛前我都会受伤,失去了很多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直到今天,杨云仍然会因那五次手掌骨折缺席比赛而感到耿耿于怀,她成了体操队里最悲情的一位队长。对自己和运动场的失望,以及小运动员的迅速成长让她在2004年选择了离开。

  平淡爱情

  与男友已是老夫老妻

  随着杨云的退役,在体操界里队友和教练都心照不宣的一件事开始慢慢浮出水面。“其实到2004年我俩就已经好了4年,但没退役时就不可能公开我们的关系。”虽然队内规定男女队员之间不能谈恋爱,但由于杨云当时身为女队队长,为了不影响她的情绪,保证训练的正常进行,教练们并没有过多地干涉他们的交往。

  如今7年过去了,杨云早已不是当年那个16岁就早恋的小姑娘,杨威也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成为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两人越来越多地一起出现在公开场合,人们将祝福送给这对体操界的金童玉女,并开始关注他们在赛场外的一举一动。

  闪光灯下的爱情能够被无限放大,杨云也已感受到了这一点,这让她多少有点无奈:“有时我们只是很平常地去吃个饭,就会有记者说我们是去享受浪漫大餐。我们之间真的很平淡,平时时间很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有时她也会笑着向记者抱怨:“不要老问他了吧。”虽然她形容自己与杨威早已是老夫老妻,但恋人之间的互相关心又总会让人看在眼里。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杨云作为央视体育频道的记者也来到多哈,并给杨威带了一大包他最喜欢吃的核桃,但由于杨威的训练和杨云的工作时间冲突,直到到达的第三天,杨云才把一直背在身上的核桃交给杨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