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地铁奥运支线完工在即 美轮美奂犹如艺术馆

  地铁奥运支线之所以“大名鼎鼎”,正因为它是北京地铁线网中直接为奥林匹克中心区服务的骨干轨道交通线路。它不但远期将成为8号线的一部分,更将在近期成为奥运会期间观赛百姓及运动员们经常会“光临”的地铁线路。如今,奥运支线的四个车站站内装修已基本完工,其美轮美奂,风格迥异,如同一座座精美的艺术殿堂。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走进四大车站,为读者率先揭开神秘面纱,感受它们的艺术魅力。

  北土城站古香古色青花瓷

  记者印象:古典丽人

  “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走进北土城站地下一层,从一个漏斗形如同青花瓷器瓶口的“古典”站厅入口步入地下三层的站台,记者的耳边不由得响起这首周杰伦轻声吟唱的歌曲《青花瓷》。

  车站的候车站台好宽敞,记者目测足足有2000多平方米。28根高大的圆柱分列两旁,印着传统的青花瓷花纹图案,蓝花白底儿,满花、半花交叉错落,竖立有致,人在其间,犹如置身中国古典艺术展览馆。
“这青花瓷图案是印在搪瓷钢板上,用800多度高温烧出,保证100年色彩不变。”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再看屏蔽门上,印满各种白色的充满中国古典元素的图案,梅花、兰花、中国结、龙、古人赛龙舟、歌舞……抬头看看,站厅的白色吊顶,居然是仿中国古代藻井的形状,真有意思。

  这么充满中国风的古朴设计,一定是哪位高龄大师的手笔吧?你猜错了,北土城站设计出自中央美院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设计师之手,20多人中年龄最大的艺术总监才40岁出头,因此记者细一咂摸,又觉得古典之中又透露出时尚感。

  “主题灵感来自于艺术与空间相结合,又同周边的古城墙遗址相协调。我们把青花瓷花瓶上的图案元素提取下来,重新设计了新的花型图案。但具体实施时遇到了些困难,因为国内从来没有过3米高的整体搪瓷钢板,分割成片表现会打破青花瓷图案的美感,最后我们还是坚持让专业人士去研究烧制,才有了如今这么高大的青花瓷柱子。”一位设计师告诉记者:“过些日子,还要给这个站厅设计一面仿古的灰色艺术墙。”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