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上海迎来生育小高峰 预计奥运宝宝达17.5万(图)

43万

  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表示,去年,全市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1858万人,比2006年增加了43万。上海常住人口的增长将超过预期。

  16.66万人

  去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16.66万人,与2006年的13.42万人相比,增加了3.2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出生10.08万人,自然增长率-0.10‰。

  21.97

  %全市婚检率从2004年的3.17%上升到2006年的21.97%,去年徐汇区自愿婚检率达到了78%,为全市最高。
今年,上海还将推广由政府买单的孕前检测。

  500所

  本市对幼儿教师队伍的人才需求增大,特别是愿意去郊区的幼儿园做教师的人才更受欢迎,预计未来三四年上海幼儿园缺口将达500所。

  400名~500名

  今年本市需要补充的幼儿园教师约400至500名,而目前上海地区开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等院校只有两所,供需矛盾极为突出。

  提醒:为应对“出生潮”,有些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增加产科病床、抽调医护人员增援,甚至取消医护人员休假。医生工作量超负荷很可能导致孕妇检查时间不充分,从而带来隐患。

  根据市计生委公布的“2007年上海市人口出生预报及有关调查分析结果”,从2006年开始,上海开始迎来了新一轮的生育小高峰,根据市人口计生委的预测,2008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将达到17.5万人,而这一轮生育小高峰将持续到2015年。

  在昨日举行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联席会议上,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表示,去年,全市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1858万人,比2006年增加了43万,而根据《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到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将保持在1900万人左右,但是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上海常住人口的增长将超过预期。在出生人口方面,去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16.66万人,与2006年的13.42万人相比,增加了3.2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出生10.08万人,自然增长率-0.10‰,至此上海户籍人口已经连续15年出现负增长。而根据人民日报此前的报道,随着上海人口出生小高峰的来临,上海户籍人口将有望结束“负增长”。

  市人口计生委分析认为,近年来,户籍人口出生数量增加以及持续增长的来沪流动人口在沪生育的数量增长是导致常住人口数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80年代生育高峰出生的独生子女已进入婚育年龄,这些年来,上海进入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人数逐年增加。按照上海的政策,首批独生子女可以有条件地生育二胎,这也是导致上海出生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对此,谢玲丽坦言,“人口调控任务繁重。”今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联席会议将重点推进上海人口发展战略和人口政策的调研,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开展人口发展趋势预测,提出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

  去年徐汇区自愿婚检率全市最高

  在昨日举行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联席会议上,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介绍说,全市婚检率已经从2004年的3.17%上升到2006年的21.97%,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徐汇区自愿婚检率达到了78%,为全市最高。

  今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联席会议将继续严厉打击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口终止妊娠的行为,实施生育关怀行动。今年上海还将开展全市综合性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的专题调研。谢玲丽表示,今年,上海还将在已经推行的免费婚检基础上,推广由政府买单的孕前检测,以提高人口素质。而在去年,静安区已经开始试点免费孕前检测。

  除此之外,上海还将在今年推进制订《上海市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实施办法》和《上海市计划生育手术后遗症患者扶助意见》。

  年内将建50所幼儿园“应急”

  市教委教育人才中心昨日表示,自2002年始,本市幼师已开始出现缺口,这两年,随着新生儿急剧增多,尤其在郊区和城郊接合部的幼儿入园入托矛盾逐渐显现。市教委表示,今年,本市将新建50所幼儿园,提前应对入托、入园难题。

  记者从市教委教育人才中心获悉,本市对幼儿教师队伍的人才需求增大,特别是愿意去郊区的幼儿园做教师的人才更受欢迎,预计未来三四年上海幼儿园缺口将达500所。今年,本市将新建50所幼儿园,提前应对入托、入园难题。

  据悉,今年本市需要补充的幼儿园教师约400至500名,而目前上海地区开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等院校只有两所,供需矛盾极为突出。市教委教育人才中心许老师介绍,往年,幼儿园除招聘普通教师外,不少还挂出保健老师的牌子,但是,很少有人投简历。

  而后,记者致电延中幼儿园获悉,因为地处中心城区,人口居住率以及新生儿增长率相对稳定,因此这两年园内的入学幼儿也比较稳定。相关教育部门透露,新生儿的增加对城郊结合部的入园入托压力最大。

  记者从普陀区获悉,去年,该区政府分期分批投入8000万元资金用于园舍达标。2006年和2007年,该区共开办5所幼儿园,缓解入园招生矛盾。目前,全区65个校园,85个教学点,589个班级,16441名幼儿,满足了100%具有上海户籍或持有《上海市居住证》适龄儿童入园接受3年学前教育的需求。

  闸北区教育局则表示,幼儿园保健老师、保育员、营养员队伍以非专业、临时工为主,很不稳定。他们呼吁不断提高、完善保健教师、保育员、营养员待遇,填补目前幼教队伍中的空白点。

  本市户籍外省生育可领保险

  在外省市生育的本市户籍妇女,可以申领生育保险吗?昨日,上海市劳动部门发出的提醒应该可以打消掉许多人心中的疑虑,劳动部门称:只要是符合生育保险申领条件的上海户籍女性,即使在外地生育,也可以在上海申领生育保险。

  张小姐是本市户籍。今年1月她喜得贵子。但因其婆家在外地,为方便得到照顾,张小姐在待产前就已被接到了公婆家,随后,她又在附近的妇婴保健医院顺利生子。为此,张小姐向本市的劳动部门咨询:像她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办理申领生育保险的手续?

  针对张小姐的这一疑虑,本市劳动部门解释称:在外省市生育的本市妇女,如果符合生育保险申领条件的,可以携带相关材料,到各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去办理申领手续。

  劳动部门介绍,申领保险的相关资料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夫妻双方户口簿;本人实名制银行结算账户卡(折)原件及复印件;对于在外省市生育的妇女,需携带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注明产妇生育情况(难产或顺产)的出院小结和小孩《出生医学证明》。

  现状

  生育高峰年准妈妈要应对“艰巨考验”

  从2000年农历龙年,2004年猴年,2006年的金狗年,2007年的所谓金猪年,“生育高峰年”一个接着一个,而刚刚进入的鼠年又以奥运年的双重喜庆带来了新一轮的生育高峰。

  医院孕检所有亲戚帮忙排队

  清晨7点刚过,上海各大医院妇产科的候诊椅上就已经坐满了许多准妈妈。产妇孙莹莹说:“都说金鼠宝宝也很好,没赶上金猪宝宝,金鼠也不错,原以为会错过金猪高峰,哪想到人还是这么多。”孙莹莹说,她经历了第一次排队之后马上打电话给自己的婆婆和妈妈以及姑妈、阿姨等所有在上海的亲属。“以后可能要他们轮班陪我去医院帮我排队!”还没有从最初得知怀孕的喜悦中缓过神来,孙小姐就必须面对这样的高峰。

  每次做孕检对孙小姐和她的家人都是一次“艰巨考验”。通常早上7点就要赶到医院排队挂号,最早也要等到上午10点半才能排到,再加上做B超、血液检查等项目,等到拿齐所有的化验报告,往往一天时间已经过去了。

  病房紧张加床已不稀奇

  据了解,去年年底到年后这段时间,前往本市各大医院进行孕检、建病历、产检的人数都有大幅增长。据介绍,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从去年年中起就开始爆满,目前医院原本4位产妇一间的普通病房,全部增加床位,一律安排6位产妇一间。上海411医院的妇产科观察室内,一张床上常常要挤上两位“大肚子”。

  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产房医生看来,现在医院每个月新生儿出生率非常惊人。“比前两年增长了70%~80%,医院表示,上世纪70、80年代就是一个生育高峰,那时的孩子现在基本到了生育年龄,出生率的暴增也就在意料之中了。现在妇产科医院只能把特需病房拆成普通病房。

  记者了解到,第一妇婴保健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情况也都大同小异。据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介绍,从去年10月起,医院里每个产科病房的床位就从原来的4张增至6张。如今,当时这一临时性的所有产科病房加床措施已成“常态”。

  月嫂改年嫂已被预订到2009年

  与此同时,月嫂市场、月子医院等和生育相关的产业也都“红火”起来。据悉,上海许多月子医院三四月的预订率已达九成。位于浦东的一家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按星级酒店标准设计的房间,普通间一个月收费为1.3万元,套房则为1.8万元左右,所有的套间4月份前的已全部预订一空。

  比起月子医院,月嫂市场更加紧俏,很多月嫂已被预订到2009年。由于供不应求,上海月嫂工资已突破每月4000元。有的雇主对月嫂产生依赖,不断延长合同,将其变成了“年嫂”。

  师资紧张上海最缺“孩子王”

  由于遇出生人口高峰,“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扎推让幼教师资成香饽饽,申城师资中最缺的是“孩子王”。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师资招聘目前越来越“火”,这与现在教师待遇的提高、政府各项政策的倾斜有很大关联。目前上海的师资需求是高教师资大幅提高,普教师资平稳下降,幼教师资需求量较大,幼教师资缺口大与目前生育高峰有很大关联。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