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斯皮尔伯格辞职风波 奥运背后谁在表演政治马戏

  与“达尔富尔奥运梦”1月份试图在柬埔寨点燃“圣火”抵制北京奥运相呼应,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也趟进了这滩浑水。

  《纽约时报》、美国之音等随即跟进。而最令人瞠目的是,英国《独立报》甚至未经核实就捏造了一条报道,说“拯救达尔富尔联盟”公开信的最后一位署名者为“罗格”,头衔是“国际奥委会主席”……

  一时间,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北京奥运挂钩的国际反华舆论,似乎正在掀起一个小高潮。

  “而各类负面声音之间也可能存在某种‘联动’。”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说,一些以介入政治为时尚的好莱坞明星在前面打冲锋,一些媒体随即跟进炒作,在特定群体里造成影响以后,政客出来卖好,以赢得支持率。

  据贺文萍了解,作为联合国人权基金会的亲善大使,米亚·法罗对于人道主义的关注本身可能未必怀有阴谋,但是“达尔富尔奥运梦”、“拯救达尔富尔联盟”这些组织无端把达尔富尔问题与中国联系起来,其背后也不能排除有反华势力的支持。

  “这股势力意图很明确,就是企图给中国抹黑,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为了开好奥运而在其他方面做出妥协和让步。另外也是出于‘冷战’思维,对社会主义国家与非洲发展关系心存不满。”

  2007年5月,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兰托斯就曾动员100多名议员联名写信要求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甚至威胁抵制北京奥运会。当年3月20日,为了捞取选票,法国民主联盟候选人贝鲁在“拯救达尔富尔联盟”组织的集会上也有类似表态。

  “由此看来,一旦受到怂恿蛊惑,无论是斯皮尔伯格还是法罗等人领导的人权组织,都可能成为政治的牺牲品。”贺文萍如是说。

  斯皮尔伯格“辞职”的消息甫一传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于2月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奥运会挂钩,无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也有违体育非政治化的奥林匹克精神。

  同一天,针对国外一些人别有用心地鼓动抵制北京奥运会,美国总统布什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说,“我将参加奥运会。奥运会在我看来是一个体育事件。”他还表示不会利用奥运会公开谈论政治问题。

  回顾这场“辞职”风波的前因后果,可以发现,西方某些势力企图借奥运之机有组织、有计划地集体向中国发起攻势,拉开了帷幕。

  值得警惕的是,达尔富尔,作为一个要求中国承担更多责任的政治议题被“策划”出来的同时,传统的“硬性”政治压力,如所谓人权问题、西藏问题、新闻开放问题等等,也在这些势力的推波助澜下如魅影般依旧萦绕在北京奥运周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