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斯皮尔伯格辞职风波 奥运背后谁在表演政治马戏

  不过,在世界政治领域和新闻界表面的喧嚣背后,观察家们也注意到了那些积极的动向。

  1月24日下午,德国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和体育委员会召开了一次听证会,主题为“奥运宪章、北京2008奥运会以及尊重人权”。在德国,以往如果有这样的举动,往往会让人以为某些政治道德鼓吹者又要将人权与北京奥运挂起钩来说事儿。可这次听证会的结论是,“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在进步”,“不主张抵制北京奥运”。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刘立群一直在跟踪德国方面的动向。他告诉《环球》杂志,听证会上一共有8个人发言,主要基调有两个:一是认为政治和体育应该分开,二是认为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了进步。“借助奥运中国会更加进步,不应该把奥运和政治联系起来,这是他们发言的主流倾向。”

  会后,德国《明镜》周刊发表评论说,“中国人权和体育一起在进步”,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使中国与国际间进行对话,它所带来的影响是积极的。在法制系统、媒体自由度、反兴奋剂等领域,中国满足了国际奥委会提出的所有要求。

  最近一段时间,包括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朗、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的不少政要纷纷表示,“不赞成把奥运政治化”、“坚决反对抵制奥运会”。与此同时,还有美、英、德、荷兰、比利时、瑞典等国奥委会下达“禁口令”的报道——不允许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场所或比赛期间发表政治言论、宗教观点或是佩戴抗议标志。

  对此,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这样理解:目前在这些国家,一些试图利用奥运会促使中国政治发生变革的社会力量正处于“动员状态”,一些政治敏感性不强的运动员很可能成为被说服、被利用的对象,因此“禁口令”表明这些国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如果奥运会期间出了任何差错,一些国际批评家都可能穷追不舍,并且通过有线电视和互联网24小时不间断地将消息传播到整个世界。毕竟,自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开始,成排的聚光灯就已照射到她的身上。

  因此,面对西方政治势力和媒体关于北京奥运的危险的政治马戏,需要有高超的技艺,维护好中国的国际形象,在某种程度上,或许不逊于在金牌数量上更上一层楼。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