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流言盯上民工 北京流动人口管理与政治无关

  2008年1月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其网站上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加强劳工管理政策”的文章。该文说,在今年夏天北京奥运会召开前,中国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中国的民工们今后在注册居住许可时将必须表明自己的政治从属关系”。

  该文援引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观察员尼古拉斯的话说,“中国这么做的动机非常明显,那就是在奥运会前将北京不希望看到的人清理出首都”。文章中还称:“所有的民工在搬出家乡时都必须向当地警方注册,表明自己是否是党员、团员、普通民众或是民主党派人士。整个注册工作将正好在奥运会开始的8月前结束。”

  奥运年年初的这篇文章,让人记起两年前西方媒体对“北京奥运拟劝返百万农民工”谣言的大肆传播。

  《环球》杂志记者/陈昕晔

  截至200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达到1633万,流动人口540万。如何管理这样的超大城市,北京市也一直在做探索。目前北京市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主要采取把管人和管房结合起来的办法。

  首都综治办主任李万钧2007年8月1日在新华网上与网友交流时明确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不会限制外来人口或者叫流动人口。他指出,从2006年开始,北京率先在全国调整了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即把管房和管人结合在一起,也就是把出租房的管理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合二为一。

  北京把管房和管人结合在一起的管理办法,在《环球》杂志记者的采访中得到了证实。居住在北京西城区的郭女士向《环球》杂志记者表示:2007年7月,居委会对她出租的房屋进行了登记,主要的登记内容是租房面积、价格、租住人的工作、职业和收入等。郭女士说:“只要租住的人有正当职业,就可以租房,没有别的限制。”

  来自湖北的徐师傅在北京做家具生意已有7年了,他的生意主要是为建筑工地提供架子床、桌子等。徐师傅住在南三环外成寿寺,那里像他这样来北京做生意的外地人很多,他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没觉得现在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与以前有什么不同,登记倒是登记过两次,就是填上租的房子的面积、价格、自己的职业、收入。暂住证是要办的,以前就得办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