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西藏健儿再攀珠峰 将测试火炬在第一高峰点燃

  中广网拉萨2月2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西藏有一支强劲的登山探险队伍叫作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2007年7月12日,探险队的三名主力队员成功登上世界第十一高峰即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I峰,完成了14年前开始实施的一项以集体形式攀登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创造了新的世界登山记录,为中国争得了荣誉。

而这支队伍的主力队员和他们的登山队队友都正在为保证今年奥运火炬顺利传递珠峰而进行着针对性的训练。

  地球上共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此前,全世界仅有13人成功登上14座高峰。为了使中国这一新兴的登山大国能够跻身齐间,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西藏登山队于1992年成立了“中国西藏攀登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并随即开始了攀登14座的征途。

  1993年,西藏探险队在一个登山季节里先后登上两座山峰,令国际登山界刮目相看。次年,他们仅用7天时间登上希夏邦马峰,创造了攀登这座高峰的最快纪录。1999年,他们攀登珠峰,在地球之巅点燃第六届民运会火种,队员边巴扎西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仅用4小时47分钟登顶成功,成为攀登速度最快者,同时,队员仁那和吉吉则成为中国第一对携手登上珠峰的夫妻。2004年,他们攀登乔戈里峰时从大本营出发到登顶返回,用时不到72小时,创造了攀登这座难度最大山峰的世界纪录。去年,成功登上迦舒布鲁姆I峰,在世界上,第一个实现了以集体形式攀登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高峰的壮举。他们的成功,使中国这个新兴的登山大国首次成为国际公认的“14座俱乐部”的新成员。

  而这14年间,探险队成员所克服的艰难困苦与付出的代价之巨大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登山,本来就是一项高度危险的运动项目,是最为艰苦、最具挑战性的体育活动。在长期的登山山涯中,这支由十几位藏族登山队员组成的特殊队伍的每一个队员都是顾不上家庭子女,恋不上安逸生活。一到一年最好的季节,他们都要走进冰天雪地的高海拔山区,面对长达几个月的与世隔绝、没有新鲜食物,没有换洗的衣物,常常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一次次迎着急风暴雪,在深渊和悬崖交错的高峰上攀登。明暗冰裂缝、滚石、雪崩、雪盲、缺氧……面对着种种一瞬间内就有可能终结生命的危险,他们不仅没有退缩,反而迎难前行。他们在荒凉寂寥的喜马拉雅和喀喇昆仑的崇山峻岭间纵横驰骋,经历千难万险,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国际级运动健将,西藏登山探险队主力队员仁那,在去攀登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高峰途中,遭遇滚石袭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另一主力队员边巴扎西也付出了右耳失聪、局部面瘫的沉重代价,使这支英雄的队伍遭受了重大损失。

  在仁那遇难后,同为西藏登山队队员的妻子吉吉,悲痛得几次昏厥,但她很快擦干眼泪,提出了与探险队一起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为仁那弥补遗憾的要求。而边巴扎西却在受伤后,强忍住治疗的巨大痛苦,背着医生悄悄进行体能锻炼,他带着残疾的身躯顽强地成功登上了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高峰,最终使几代登山人要以集体形式登顶所有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创造世界登山新纪录的伟大梦想得以实现。这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中华民族赢得了荣誉。

  他们一次次迎难前行,付出生命的代价,只为把五星红旗插上14座世界高峰,为西藏争光、为祖国争光!他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精神正体现了西藏280万群众爱国为国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将通过珠穆朗玛峰传递火炬”,这是中国在2001年申办奥运会时在莫斯科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2008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会火炬在珠峰传递的日子就在眼前。探险队队员,以及包括吉吉在内的其他西藏登山队30多名队员表示:“作为藏族运动员,在别的竞技项目上没有实力为国争光,但我们将参加奥运会火炬珠峰展示活动,完成任务,为北京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8年5月,他们将代表藏族儿女为奥运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将代表祖国,实现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来源:德庆白珍)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