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资料

荷兰奥运之星--妈妈飞人布兰克斯科恩连夺四金

  "妈妈、妈妈",两个小家伙蹦跳着扑进了科恩的怀里,"妈妈,你在做什么,你要出门吗?"这是1948年初夏的一个午后,30岁的布兰克斯·科恩正在收拾行装,她从衣橱深处取出一条橙色运动裤。橙色,那是荷兰王室的代表色,也是郁金香的颜色。

12年前的一幕又浮现在她的脑海里。

  1936年,18岁的科恩代表荷兰国家队参加当时的柏林奥运会。她的成绩是跳高第六名,4×100米接力赛第五名。这成绩对于年轻的科恩来说是值得骄傲的,但是这届奥运会更令她难忘的却是著名的美国短跑名将杰西·欧文斯。欧文斯当时在柏林奥运会上一人包揽了四枚田径金牌,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奇迹。因此,当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科恩亲眼见到了心中的英雄,并且还得到了他的亲笔签名时,她的兴奋是可想而知的。

  但是,这个关于科恩的故事并不单纯是粉丝追捧偶像的俗套情节,传奇人物的命运总有一些天意般的巧合。当欧文斯满脸微笑地接过这位年轻女孩递过来的签名簿时,他恐怕不会料到,正是面前这个貌不惊人的小姑娘在多年以后重演了他所创造的奥运奇迹。

  今天,30岁的科恩再次拿出了这件保存多年的运动服,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她终于等来了奥运会的重新召开,她决定去重续被战争打断的奥运梦。

  这一年,科恩报名参加的四个项目--100米跑、200米跑、80米跨栏和4×100米接力赛,全是短跑项目。30岁的女人,两个孩子的母亲,这在一般人看来,就该在家相夫教子了,可是科恩放着好好的舒服日子不过,非要去经受那么残酷的训练,参加那么竞争激烈的比赛。况且,奥运会可是世界顶尖运动员云集之地,而且体育竞技场上永远是新人辈出,人们的目光永远关注那些具有潜力的新生力量。的确,科恩时隔12年再度出山立刻招来人们的议论。在选拔奥运会荷兰参赛队员时,没有人会看好一个30岁的妈妈选手,人们都认为她不可能再度拥有像以前一样的速度和体力了。这样的声音,一直持续到这届奥运会开幕之前。

  此刻,科恩将那条橙色运动裤整整齐齐叠好,放进行李箱中,她默默地告诉自己:"你等待了12个春秋,期盼了12个春秋,也苦练了12个春秋,而这一刻,终于要来了!"是的,在这12年间,科恩结婚生子,可她却从没有间断训练,她是妻子、母亲,更是一名为奥运而生的运动员。

  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田径场上,最先开始的是100米短跑预赛,科恩立刻用成绩把批评者的声音给堵住了--12秒整,是所有选手中最好的。然而,决赛时,气氛有点儿紧张了,毕竟,经过了12年之久,她用了很大的努力才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为的就是这场决赛。再加上当天伦敦的天气也很糟糕,阴雨绵绵,使得科恩的心情也跟着低沉起来。这时,只听"砰"的一声,发令枪响了!

  科恩像离弦的箭,冲了出去,开始领先,一直保持到终点,第一个撞线,最终以将近3米的差距,夺得冠军!

  接下来的80米栏可不像100米短跑那样,赢得那么轻松。在80米栏比赛的时候,杀出了一个厉害角色--她就是东道主英国选手、19岁的莫里恩·加德纳。天时、地利、人合,外加年轻,科恩很清楚,这个女孩子进步神速,成绩已经逼近自己的世界纪录,所以她就是自己最强劲的对手。

  "砰!"--比赛开始了!果然是年轻的加德纳领先,科恩也不甘示弱,随即大步跨栏赶上,可是跨着跨着,观众和裁判们都惊奇地发现:这俩人就像一对蝴蝶似的,居然同上同下,而且动作都翩然优美!

  记分牌上显示两人都是11秒2,同时打破世界纪录!可是,冠军只能有一个,究竟是谁呢?是荷兰的科恩,还是英国的加德纳?

  就在此时,一首国歌响起。科恩的心情一下子变得万分沮丧,为什么呢?因为那是英国国歌。科恩以为自己输了,观众也给弄糊涂了……结果这么快就出来了?

  结果大家仔细一看,原来是英国国王和王后莅临会场观战,国王来了,当然要奏英国国歌以示欢迎,所以,刚才那幕和比赛结果无关,完全是虚惊一场。

  裁判们经过很久很久的讨论,一致决定:80米栏冠军是荷兰的布兰科斯·科恩!

  参加了两个项目,两个都是金牌,应该皆大欢喜,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她应该乘胜追击,期待着接下来看她在200米赛中的表现时,科恩却不见了!

  此刻最着急的是她的教练扬·科恩,他不仅是荷兰国家田径队的主教练,也是布兰克斯的丈夫。还是丈夫最了解妻子,他不仅明白她此刻承受的压力,还最终找到了她。疲倦、委屈的科恩哭着拥进丈夫的怀中:"亲爱的,我已经厌倦了比赛,我想念咱们的孩子。我已经受够了,只想赶紧回家!"

  "你只要努力就可以了,"扬安慰着妻子。

  科恩回到了赛场,而且还站到200米决赛场上。见到科恩为难,丈夫的威力又显现出来了,他这样安慰她:"尽力就好,因为你毕竟是年龄最大的选手。"他可真是一位战前动员的高手,这明摆着是激将法呀。就冲这句话,科恩的状态上来了,在鸣枪起跑之后,她全力向前冲刺,居然还以领先对手7米的差距,拿下她个人的第三块金牌。

  这三块金牌都是好兆头,因而,接下来的4×100接力赛中,跑最后一棒的科恩,赢得没有任何悬念。就这样,科恩成为第一个单届获得四枚金牌的女选手。这时再回想12年前的那一幕,18岁的科恩与田径名将欧文斯那场短暂的会面,似乎感觉这历史的巧合恐怕并非纯属偶然。那时,年轻的科恩得到的可能不单是一个明星签名,更是一种动力,一份渴望,在冥冥之中感召着她--为了梦想坚持下去。

  从伦敦回到阿姆斯特丹,布兰克斯·科恩像英雄凯旋一样受到欢迎。更有一位阿姆斯特丹的市民主动给她送去一辆自行车,她对科恩说:"孩子,你太累了,骑上自行车,就不必整天那么跑了。"

(责任编辑:吕忠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