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立奥运环保军令状 排放标准严格每日监测

  昨天,“第十四阶段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会上表示,“为了兑现申奥时的空气质量承诺,今年对各项污染物将执行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空气质量改善达标应该说没有更多的悬念。

  每日监测4项污染物

  对于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能否达标,不少国外媒体还存在质疑。美国有限新闻网(CNN)的记者就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提出问题:如何说服国外运动员相信北京奥组委提供的数据的真实性,让他们相信北京的空气质量是没有问题的。

  “首先我非常肯定地回答,我们一定努力兑现申奥时的空气质量承诺。”杜少中表示,北京每日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而且每天公布数据。目前有三项污染物已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可吸入颗粒物超标天数和每天的超标数值都在减少;此外,北京全年的空气质量也在持续改善。而这三个方面正是北京申奥时对空气质量的承诺内容。

  杜少中说,从气象条件看,北京的夏季对流空气多,降雨相对丰沛,客观上对大气污染物的清除和扩散非常有利;奥运会之前以及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及周边省市,也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来保证空气质量。经过专家论证,这些措施的综合结果表明,在一般气象条件下,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没有更多悬念。

  空气监测站经国家批准

  有国外媒体提出,北京达标天数的增加,是因为监测点位从污染较重的地区,转移到污染较轻的地区。

  对此,杜少中明确表示,北京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调整与城市的不断发展同步,符合国家规范,并已通过国家批准,根本不存在这些质疑所提出的问题。

  “任何一个城市自动检测系统都是从少到多,从小到大逐渐完善的,北京也是这样。因此我们的监测点随着城市的建设在扩大,在调整。”杜少中说,“北京监测点位的设置与增加,都是经过国家批准的,而且根本上不存在把污染比较重的点位从统计当中拿出去,把污染更轻的点位拿出来。”

  记者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北京新增“昌平镇”、“怀柔镇”、“顺义新城”三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之前已经得到过环保总局的明文批准。

  今年排放标准更严格

  杜少中介绍,今年北京将实施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主要是执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包括6月底前实施新的燃煤锅炉排放标准,3月1日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6月底前冶金、建材和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企业要达到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

  其次加强对高排放机动车的淘汰和治理。6月底前公交、环保、邮政等行业完成2300辆黄标车的淘汰和2600辆黄标车的治理,完成从事建筑运输、旅游、省际长途客运、城市配送等业务的黄标车的淘汰治理,淘汰更新1500辆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完成全市加油站等储运油设施的油气回收治理。此外,还将淘汰治理一批污染企业和设施;并对夜间机动车污染、小煤炉、露天焚烧等实施严格的监管措施。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针对各项控制措施,目前各区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已签署“军令状”,确保以上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按照标准完成。

  竞报记者 陈琳/文

  竞报记者 张雷/摄

  ■相关新闻

  空气质量监测 设评价专家组

  据新华社电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市科委等部门将与中国科学院、北大、清华等科研单位的环保专家合作成立“空气质量监测评价专家组”,对北京奥运会之前、之中、之后的空气质量进行全面的监测评估。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在昨天召开的“北京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上透露以上信息。

  空气质量监测评价专家组将进一步加强同北京周边五省市的同步监测、区域监测和预报,从各个角度做好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预报,对北京奥运会之前、之中、之后的空气质量及影响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由于监测、评估工作从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就开始执行,北京环保官员认为这将有助于“监督”各项奥运保障方案的落实。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