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四个多月的冬训过后 刘翔明将出征西班牙田径赛

  四个多月的冬训过后,考验“翔飞人”的时刻再度来临。本周六,刘翔和师傅孙海平将从北京出征西班牙瓦伦西亚,3月8日,刘翔将和“劲敌”罗伯斯一同站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跑道。在今天上午的中国田协的通气会上,孙海平再一次当起了爱徒的“代言人”。



  孙海平首先回顾了今年冬训的情况:“春节期间我们回到了上海进行训练,回去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在上海有一套专门练力量的器械,要给他加强一下力量训练,第二就是安排他和家里团聚一下。不过实际上刘翔也就是在年初一回了趟家,大年三十和年初二我们都是在训练中度过的。在整个冬训中,我们的安排是四六开——用40%的精力进行室内训练,60%则是室外的,室外训练是为了8月的奥运会,而室内的安排则是针对这次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周开始把所有精力转移到了室内的备战上。”

  “这4个月里刘翔在技术上是否有新的突破?尤其在起跑上?”对此孙海平解释说:“刘翔的起跑有一个平均值,一般他从起跑到过第一栏是2秒55,这应该是他的一个标准。从这次冬训看,他维持在了2秒55到2秒50之间。其实起跑主要是靠爆发力,中国运动员在人体的先天结构上与外国运动员有差距,我不认为大幅度强化提高刘翔的起跑就能提高成绩,因为人的身体能力是有限的,不能为了一个起跑打破他原有的节奏,前面能量用多了,后面可能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主要做的还是尽量保持住前三栏的稳定。”

  在本次瓦伦西亚男子60米栏的赛道上,最引人瞩目的无疑将是罗伯斯与刘翔。前者在今年的室内赛上风头强劲,新赛季刚刚开赛29天,罗伯斯便已拿到了7个冠军头衔,还创造了7秒33世界第二的好成绩。而刘翔在这几个月里却一直是在训练馆里闭门修炼。

  孙海平告诉记者,这几天训练中,刘翔表现出很强的参赛欲望。

  “本来我们也想在世锦赛前去参加一些欧洲比赛热热身,但结果发现欧洲的最后一站室内赛事是在2月24日。如果我们参加了那站比赛,那么刘翔就要在欧洲度过十几天的时间,那里没有很好的训练场地和条件作保证,这和我们的计划显然是矛盾的,所以干脆一心在北京练了。”

  从成绩上来看,男子60米栏刘翔的最好成绩是7秒42,比罗伯斯新创造的个人纪录要慢0.09秒。因此此番出征西班牙,刘翔的最大敌人无疑还是古巴小子,“我想这次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提高刘翔自己的最好成绩”。孙海平坦言,目前110米栏的“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去年的群雄并起悄悄变成了为刘、罗之争:“我认为在今年的奥运会和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前两名的成绩会遥遥领先。从目前看,刘翔的对手就是罗伯斯。”

  本报驻京记者王星

  (本报北京2月28日专电)

(责任编辑:大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