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探营 > 神话-希腊

“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野兽的保护神


    搜狐体育讯 古希腊神话中的狩猎女神、月神,奥林匹斯主神之一,亦被视为野兽的保护神。她与阿波罗一样:喜欢森林、草原,因而也是狩猎女神。照神话里的说法,狄安娜身材修长、匀称,相貌美丽,又是处女的保护神,所以她的名字常成为“贞洁处女”的同义词。据说,她有很多求婚者,但她不愿结婚,宣称自己特别热爱自由,愿意与森林中的仙女们永远生活在一起。因此,在英语中,to be a Diana 可用来表示“终身不嫁”或“小姑独处”。

  阿尔忒弥斯为主神宙斯与暗夜女神勒托之女,阿波罗的孪生妹妹,生于阿斯特里岛(提洛岛)。

  由来:阿尔忒弥斯是万神之王宙斯和暗夜女神勒托的女儿。据说,当阿波罗降生时,天空掀起了万丈金光,阿波罗的眉心嵌着一个耀眼的太阳;当阿波罗出生之后,他又牵出一只闪耀着银灰色柔和光芒的纤纤细手,随即一个修长、曼妙的躯体诞生了,她全身闪耀着月亮般圣洁美丽的光芒,她的眉心嵌着一个耀眼的月亮,还手拿一把闪闪发光的弓箭,这个月亮与狩猎女神就是阿耳忒弥斯,后称狄安娜。

  容貌:阿尔忒弥斯的容貌高贵美丽,是奥林匹斯山上众多女神中的佼佼者。她的身材曼妙,两腿修长,腰枝纤细;她的皮肤白皙光滑,通身闪耀的月亮圣洁的光芒;她的眉心嵌有一个耀眼的月亮,倾斜30°;她的棕色卷发一直垂到腰际,随风飘扬;她的眼睛是所有女神中最美的,有如月亮般澄澈又灵动,颜色是深邃幽静的深蓝色;她的睫毛浓密,长长的睫毛使得她美丽的眼睛显得扑朔迷离;她的嘴唇小巧红嫩,嘴角带着一丝继承哥哥阿波罗的庄重和威严。她的容貌代表了月亮所有的高贵美丽。

  衣着:阿尔忒弥斯穿着一件与她的修长身材成正比的银灰色衣服,衣服上闪烁着金光粼粼的亮点;她的头上戴着五彩缤纷的花环,象征绿色;自阿尔忒弥斯的左肩膀到右臂下,披着一件绿色披巾,代表大自然;在她的右臂上环着一个银光闪闪的月亮标志,是为了配合她哥哥阿波罗左臂上金光闪闪的太阳标志;她的左手上戴着一个红宝石戒指,据说是用鲜血滴染的,上面刻着狩猎标志;最后,她右手拿弓,左手拿箭,她的弓箭闪耀着耀眼银光,阿波罗也有一把弓箭,闪耀着金光。阿尔忒弥斯的装束大气又文雅,显示了月亮与狩猎女神的威严。

  性格:阿尔忒弥斯犹如月亮般冷艳,还像狩猎一样高贵,并继承了哥哥阿波罗的庄重与威严,给人一种月亮一样高高在上、不易接近的感觉,还深得父亲宙斯的娇宠,所以她的性格中有一些冷酷孤傲,不失残忍。

  关于阿尔忒弥斯的早期传说与月神有关,她与塞勒涅近同,晚期神话则将她描述为爱恋美少年奥利温之月神。阿尔忒弥斯最初并不是月神相传她像宙斯所要月亮一职,宙斯默许了,此后她就与月神像混同了。

  古希腊人便以月的不同形态来区分三位天界的月神,通常菲碧(Phoebe)代表新月、塞勒涅(Selene)代表满月、阿尔忒弥斯(Artemis)代表弯月,中期神话以后赫卡忒(Hecate)也是月神之一,她代表冥月。

  在林莽和山野问,她手持弓箭,由众犬伴随,与众女神一起以狩猎为戏,有时乘坐两牡鹿所曳之车出行。阿尔忒弥斯有时十分残忍。她恪守自古已有之种种规习,并要人们严格奉守。凡违迕者,常以弓箭射杀。卡吕冬王奥纽斯因未一如既往地向她奉献新鲜果实,她盛怒不已,竟将凶恶的野猎驱进卡吕冬。她挑唆围猎者首领墨勒阿格尔与族人不和,致使大英雄墨勒阿格尔惨死。远征特洛伊的希腊联军首领阿伽门农射杀她的圣鹿,并炫耀其射技优于狩猎女神。阿尔忒弥斯一气之下,令海风骤然停息,希腊联军的船只因而无法启航。她执意要以阿伽门侬之女伊菲格涅娅作祭品,抵偿圣鹿,并通过预言家予以转告。阿伽门农被迫依从,她又在祭坛上以鹿易人,瞒过众人,将伊菲格涅娅携至陶里斯,使其成为自己神庙中的女祭,专司索取贡物。相传,赫拉克勒斯曾杀死克律涅亚金角鹿,被迫在阿尔忒弥斯与阿波罗面前辩白自己无罪。阿尔忒弥斯在克里特被视为兽类主宰,并以司狞猎的宁芙女神布里托玛尔提斯为化身。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