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我来说第四期 > 2008我来说第四期访谈

歌曲征集表现奥林匹克精神 参与之美最值得歌颂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先生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大家知道我们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主题歌曲的征集截止最后的时间是今年的3月10日,就是到3月10日来自全球各地的歌坛、艺坛的所有艺人递交的歌曲都会集中到北京奥组委,但是最后会有哪首歌曲成为最后的主题曲,可能是全球观众最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先生,给我们介绍奥运会主题歌曲征集当中的一些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现在有7万首,国内我们这些能够做音乐的音乐人应该都出动了?

  王平久:我觉得不能出动就当评委了,我觉得大家很优秀的基本上都涵盖在 里面了。因为有一些人经常当评委,是不可能有作品参与的,因为我们评选是严 格的法律规定的,并且我们公正,特别透明。因为我觉得我们奥运征歌就是要给大家树立一个典范,就是一定要透明、公开,让大家每个人心里都有数,就是不能扼杀每个人的参与热情。

  主持人:您也是这个评委会的成员之一?

  王平久:我不是,我只是工作人员。

  主持人:但是你写了一首歌?

  王平久:实际上我写歌是不参加奥运征歌评选的,实际上有一个背景,因为 我是希望要强调一个参与比什么都重要,大家可能以为我们评不上怎么办,很多 人有这样的想法,其实是这样的概念,对于奥运征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参与精神。我找的故事也是很有代表性的,参与比获胜更重要。

  主持人:1968年的墨西哥。

  王平久:当时写那个东西就是希望大家参与奥运征歌,实际上是我们先讲明 白了,实际上对于我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一个推广活动,实际上就是这个概念 。围绕奥运征歌我们做了很多很多推广活动,包括我们请香港的四大才子他们过来,金培达、陈少琪、林夕、梁翘柏他们四个人过来,为北京奥运征歌,比如《We Are Ready》也是这样一个事情,当然还有20088四个乐队的小孩,因为这个歌在网上一年时间,20088乐队有四个小孩的歌挂在网上,我观察了一年,因为我经常打开征歌网上看,还在,大家也听了。后来应该在2007年的6月份,我说我们请这四个小孩到奥组委做客,这四个小孩一听就兴奋了。我们邀请他到奥组委做客,儿童节前,5月28日、29日吧,请他们做客了,那几个小孩真的太可爱了,因为我一直留意这四个小孩,我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大家,每个人都可以参与。

  包括我们策划的华健的《我是明星》,因为我跟华健最早不熟,最早他参加我们的一些演出,因为我看华健招牌式的微笑,就是我们北京式微笑最好的概念 ,我说华健你写首歌吧,他说没问题,然后他们的团队飞到北京来写歌,我是不管费用的,我没钱,华健说你不用管我了,让我真的挺感动的,就写歌。我那天陪他录音的时候,七色光的合唱团的小孩过来了,他跟每个小孩录完以后合张影,并且动作不一样,后来我们在《我是明星》发布的时候,每一个小孩都跟华 健一张照片拿出来展示,那个场面可能让我一辈子都能记住,真的是为奥运做贡 献。因为华健说他不光是参与奥运,他也跟我讲,他的小孩希望参加北京奥运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我请他到奥组委参观的时候,他说帮我把小孩报上当奥运会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其实好多像这样的。

  主持人:您拜托他写首歌,他最后选择写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的歌曲是他自己选的?

  王平久:刚好这个跟我有关系,因为我觉得他定位表现亲和,所以希望写志愿者。

  主持人:这个歌曲最后在网上传唱率和点击率都非常高,大家一听就知道是周华健的风格。

  王平久:对,这首歌应该是比较亲和的,当然还有很多歌曲也是很好的,因为志愿者就要表现心态嘛,所有人都要参与。在今年我们部里的总结会上,我和我们的同事们就唱了《我是明星》,因为我们大家都是奥运会的志愿者,唱的也挺好的,我们连线华健,华健跟我们说辛苦了,很感动。我觉得征歌其实我们压力挺大的,马上3月10日截止了,这么多好的歌曲,在每一首歌的后面都是一张热情的笑脸,都是一张期待的笑脸,谁都渴望成功,谁都渴望为奥运真的有贡献 ,那个时候我们就很难受了,因为我们觉得我们要给所有人一个很好的交待,我 们要给奥运一个很好的交待,但是我们要给中国在世界上的一个交待,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很难来做这些事情,当然我相信我们会给大家一个很好的结果。对奥运音乐来说,它是一个冲锋号的概念,它是一个激励你往前走的,我觉得征歌5年多来我感受很多,对征歌来说不仅仅是我们音乐符号,更重要的是看到很多很多对奥运的支持,这点我真的是感受最深的。不能奥运征歌当成简单的征歌,我觉得太狭隘了,征歌最重要的地方真的是奥林匹克精神,这是我们主题的表现形式,一种方法。我觉得目前为止,从活动策划到现在目的达到了,当然马上接近3月10日,希望更多的音乐人冲刺一下,我觉得我们一定会认认真真对待每件作品,认真对待每个人的参与。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