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李双江:奥运歌曲应是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完美结合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王正润 赵霓)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人们在期待奥运会开幕的同时,也迫切想了解北京将会奉献给全世界怎样的奥林匹克歌曲。为此,记者独家采访了作为奥运歌曲评委之一的著名歌唱家李双江。



  李双江介绍说,早在2003年,北京奥组委就决定面向社会以公开征集、评选的方式开展奥运歌曲等音乐创作活动。2003年4月15日,第一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2007年开始的征集活动是第四届,也是最后一届,本次征集活动的截止时间是2008年3月10日。

  据悉,历时4年多的征歌活动,有2000多位海内外专业音乐人参与了奥运歌曲的创作,5万余名普通群众参与,征集到歌词歌曲7万余件。

  李双江认为,奥运歌曲一定要有民族特色,能展现中国蓬勃发展的社会经济与和谐发展的社会生活,同时要弘扬“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只有找到民族性和世界性的最佳结合点,把民族元素和世界元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才能在面向世界宣传中国璀璨文化的同时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和传唱。

  李双江还透露说,奥运歌曲的评选将采取中外专家组投票的方式。根据歌曲的不同用途,参评专家组成员人数将有所不同。3月10日征集活动截止后,北京奥组委将集中推广所征集到的优秀作品。最后确定的结果将在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时公布。

  据悉,北京奥组委已收到许多中外音乐家提交的作品。其中包括意大利作曲家乔吉奥·莫罗德尔、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合作谱曲,德国词作家迈克尔·昆茨作词的奥运歌曲《Forever Friends》,由著名歌手孙楠和李玟演唱的这首歌的音乐电视也已拍摄完毕。著名歌手刘德华的创作团队也已在去年将刘德华演唱的、专门为北京残奥会创作的歌曲《Everyone is No.1》的音乐电视版本提交给了北京奥组委。此外,周杰伦和有“世界歌坛天后”美誉的加拿大歌手席琳·狄翁也宣布为2008年奥运会专门创作了歌曲,并且将于今年在北京分别举行的演唱会上演唱他们的作品。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