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沈阳冰上伉俪同当火炬手 无缘奥运金牌堪称遗憾

  春晚小品《火炬手》,赵本山和宋丹丹扮演的东北老夫妻“黑土”和“白云”,为争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闹得不可开交,最终只有一人幸运入选。但生活中有一对夫妻比他们要幸运得多,二人双双入选奥运火炬手。昨天下午,记者对冰上伉俪刘洪波和金花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国最幸运的夫妻

  记者:入选火炬手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你们一家就占了两个名额,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成功经验?

  金花:我应该是很幸运的。我一直想当火炬手,但说实话,此前的确没想到真能梦想成真。去年我听说奥运会赞助商可口可乐招募火炬手,就报名参加了,最终成为一名火炬手。

  刘洪波:我的经历非常简单。我的老家是齐齐哈尔,去年有一天,齐齐哈尔市体育局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们将推荐我当火炬手,我立即就答应了,这可是送上门的好事。

  记者:洪波是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成为火炬手是顺理成章的。金花是自己参加社会海选,你的经历是不是像赵本山演的那样,竞争非常激烈?

  金花:用宋丹丹的话说,那是相当激烈!不过还顺利。报名后很快就接到了面试通知。我听说自己是从近两万名候选人中选出来的,经过面试、网上投票和最后的决赛,才最终成为火炬手。

  刘洪波:不管怎么说,我们应该是中国最幸运的夫妻了。听说中国的火炬手一共不到两万人,我这一家就出了两个火炬手,估计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无缘奥运金牌是最大遗憾

  记者:你们两个都是连续参加了三届冬奥会,这份奥运情缘对你们成为火炬手,应该是帮助不小吧!

  金花:我们的确是与奥运会很有缘分。我参加了1994、1998和2002三届冬奥会,刘洪波也是参加了三届冬奥会,在1994年冬奥会上,他实现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突破,获得500米和1000米两项比赛的第四名。

  记者:许多人都是从刘洪波开始关注中国男子速滑的,他可是当年的大明星,其实你也是女子速滑队的四朵金花之一呀!

  刘洪波:由于奥运会成绩没有我突出,金花一般不愿谈论当年的成绩。其实她在队的时期,正是中国女子速滑整体水平达到鼎盛期的阶段,她和叶乔波、薛瑞红、王曼丽等都具备较高的水平。不过后来她的腰伤太严重了,被迫告别了运动员生涯。

  记者:你们参加了三届冬奥会,在奥运会上还有遗憾吗?

  金花:当然是很遗憾了!我们本来有机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与奥运会辉煌擦肩而过。

  记者:能详细讲讲吗?

  金花:中国速滑当时已经发展到一流的水平,可是由于当年信息比较闭塞,我们不知道欧美国家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装备升级换代。当我们发现许多以前不如我们的选手,用新式冰刀将我们甩在身后时,才开始尝试用新装备,可是已经晚了两年多。还没等我们适应新冰刀,就在1998冬奥会仓促上阵,结果导致全军覆没。

  记者:装备的变化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吗?

  金花:我们在冰上练了二十多年,穿冰鞋就像你们平时穿鞋一样,根本不可能摔倒。在那届冬奥会上我第一个出场,然后就是在比赛中莫名其妙地摔倒,根本无法控制住冰刀,其他人也一样。

  刘洪波:其实我们当时就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总局也做好了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准备,没想到被冰刀给毁了!如果这次装备革命再晚来一点,我可能那时就拿到奥运会金牌了,中国男子速滑的局面也不会是今天这样艰难。奥运会带给我们荣誉,同时也让我们留下终身遗憾。

  以最好状态展示风采

  记者:过去的经历已经成为历史,你们如何准备当好一名火炬手呢?

  金花:当我们知道自己已经成为火炬手时,就商量好立刻开始行动。我们已经恢复了训练,每天都要在工作中挤出一定时间进行健身,他有点胖就尽量减些体重,我有点瘦就想办法再胖一点。我们一定要用最好的状态来展示火炬手的风采。

  记者:过去你们是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如今是火炬手,你们如何看这种角色转换呢?

  金花:我们参加了三届冬奥会,许多人都很羡慕我们,而在当运动员时我们并不理解。当时就觉得参加奥运会就是遭罪,每天忙着比赛,压力非常大。现在当上了火炬手,我们才真正明白了“重在参与”的意义。

  刘洪波:我最大的梦想还是让我们的儿子将来也参加奥运会,让金牌梦在他这一代人身上实现。本报记者肖江

  刘洪波简历

  作为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队的一名优秀运动员,刘洪波曾参加过3届冬奥会、3届亚冬会、3届冬运会和3届全运会,曾创造过中国运动员参加世界短距离速滑比赛的最好成绩,垄断中国此项比赛金牌12年,蝉联了3届冬运会和3届全运会的冠军。

  金花简历

  1987年从事女子速滑运动,曾经参加过三届冬奥会。个人最好成绩是世界杯速滑赛第三名。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