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探营 > 解读

古希腊悲剧解读:取材于荷马史诗或神话传说

    搜狐体育讯 世界戏剧史上最古老的戏剧之一。约形成于公元前5世纪初,由古代希腊酒神节祭祷仪式中的酒神颂歌演变而来。最初由一个演员讲述故事,伴以歌队演唱。

后发展为三个演员登台演出。演员戴面具,穿高底靴,女角由男演员扮演。多取材于荷马史诗或神话传说。发展到后来,逐渐扩大到神话和英雄传说的范围——悲剧的形式逐步发展和完善。

  在这一过程中贡献很大的有三大悲剧家:一是被誉为希腊“悲剧之父”的埃斯库罗斯,其代表作有《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第二个是“戏剧艺术的荷马”——索福克勒斯,其著作《俄狄普斯王》是希腊悲剧的典范;第三人是“心理戏剧的鼻祖”——欧里庇得斯,其代表作《美狄亚》最早的提出了妇女问题。

  古希腊的悲剧以最清醒的现实态度,把人的生存的悲剧性展示在我们面前,古希腊悲剧家们的悲剧意识,也启发着我们正确地看待艰难的人生,并在这艰难中开拓前进.从生存论角度看,古希腊的悲剧家们特别给我们展示了人的生存样态的自觉,人不再是盲目的任命运所随意摆弄的玩偶,而是更自由的人,是对于自己的行动和激情负有更大责任的人。从文化的角度看,古希腊的悲剧家们暴露了文化的困境,并以悲剧主人公的毁灭揭示了文化陈规的巨大力量,反过来它也为一种新的文化形式奠定了基础,随着悲剧主人公的毁灭,使人们感受到新的文化价值的尊严,看到了新的文化的曙光,实现了悲剧的否定式超越。

  希腊的悲剧主要不是写悲,而是在于表现崇高壮烈的英雄主义思想。“根据亚里斯多德定义,希腊悲剧描写的是严肃的事件;目的在于引起怜悯和恐惧,并导致这些情感的净化;主人公往往出乎意料的遭到不幸,从而成悲剧,因而悲剧的冲突成了人和命运的冲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