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希腊文化年”戏剧演出系列活动开幕

  新闻现场

  “腊”味十足

  昨晚,一群来自希腊的“鸟儿”飞进了国家大剧院,他们歌声悦耳、舞姿曼妙,以一部2400多年前古希腊喜剧之父阿里斯托芬的经典喜剧《鸟》,向中国观众展示出古典与现代文化完美融合的希腊戏剧之美,也由此开启“中国希腊文化年”戏剧演出系列活动的序幕。

  古希腊戏剧是西方戏剧的源头,但无论它当初的形式还是今日发展的状况,对中国观众来说都比较陌生。昨晚由希腊艺术剧院演出、希腊著名导演卡罗洛斯·贡执导的《鸟》,轻而易举就跨越了古代与当代、希腊与国际的界限,给观众带来的是一次轻松愉悦、幽默诙谐的视听享受。演员们的双臂和后背装饰着简单又富有趣味的羽毛造型,在轻快悦耳的希腊民族音乐中载歌载舞,创造出一个乌托邦理想社会。观众即使不看字幕,也能从他们的肢体和语气中感受剧中人的情绪。整个演出既具有现代的审美,又保留着浓厚的古希腊风情,让人可以想象其在希腊露天演出时的独特风情。

  据悉,“中国希腊文化年”将带来一次全方位展示希腊戏剧艺术风采的盛宴。《鸟》演出之后,还将陆续上演由希腊阿提斯剧院演出的古希腊戏剧大师索福克勒斯的经典悲剧《埃阿斯》、希腊国家歌剧院出演的《工匠大师》、根据阿里斯托芬古典名著改编创作的“《穆萨伊》——阿里斯托芬作品展演”、希腊国家剧院演出的古希腊戏剧大师埃斯库罗斯最重要的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希腊当代重要舞蹈团之一西恩·夸·农舞蹈公司演出的舞剧《神秘晚餐》以及由希腊著名舞美设计和导演、2004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艺术导演迪米特里斯·帕派约安努执导的舞剧《美狄亚》等演出,并举办“古代戏剧对歌剧和京剧的影响”等座谈。

  记者点评

  死忠传统

  “鸟儿们飞到遥远的北京,这表明了人类对理想国永恒的向往。”希腊共和国文化部长米哈伊勒·利亚彼斯这样形容《鸟》在中国上演的意义。“阿里斯托芬的乌托邦理想社会演出之旅与中国圆其奥运之梦发生在同一年,真可谓机缘巧合。”

  以当代精神诠释古典传统的希腊戏剧《鸟》,在其首演的47年后仍被认为是希腊战后传遍世界最成功的戏剧作品。它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巨大成功,要归功于希腊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导演卡罗洛斯·贡的伟大创造。他所具有的现代希腊文化精神为古希腊戏剧家阿里斯托芬的标志性作品赋予了强大的生命活力。

  卡罗洛斯·贡的作品通俗生动,又充满智慧。他说:“我们不为剧院的盈利而工作。我们也不为个人生计而工作。我们在剧院工作只为充实自己和观众的思想,从而在我们的国家创造一个影响深远,精神上完整而富有的大众文化。”在《通往古典戏剧的现代希腊之路》中曾这样写道:“对希腊本土演员来说,排除外国戏剧的影响,避免外国式的诠释,才是最重要的,哪怕这些外国式的诠释来自喜剧发展更为完善、现代戏剧传统比希腊更为悠久的国家。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尽管澎湃的激情为人类所共通,世界各个角落人类肢体的反应都大同小异,但在各种情境中人们所采用的表达方式仍然各不相同。”

  这就是为什么希腊戏剧界在卡罗洛斯·贡之前出现过很多富有创新精神和打破旧习的导演,引入了某些流行元素,但卡罗洛斯·贡走的却是另一条道路。他寻求的是真正的希腊传统的延续,这种传统体现在对祖先的崇拜、冗长的语言、迥异的唯美主义和甜美的民间传说之中。即便是在执导莎士比亚、莫里哀等外国作家作品的时候,他也采取了类似的态度,时刻牢记那些经常被人忘记的要素:各个时代的伟大作家都非常贴近本民族的民间传统,他们是传统的直接继承人,也是传统的最大受益者。因此,卡罗洛斯·贡坚信:“只有当一个民族意识到自己植根于传统之中时,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作品。”他一生都始终不渝的坚持这一点,寻求真正的希腊化,忠实于原作,忠实于观众,忠实于自己。

  这也就无怪乎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国际媒体誉为近年来最成功的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它所展示的正是这种对自身传统和文化充满自信和尊重的非凡气度与出众才华。希腊,这个和中国同样具有悠久文化历史传统的国度,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为“中国希腊文化年”戏剧演出系列活动献上的首部作品,也给中国在举办奥运之年带来了一种如何面对和传达、继承和创新自身悠久文化传统的智慧与态度。(记者王润文/熊涛摄)

  新闻补丁

  阿里斯托芬生活于约前446年—前385年,古希腊早期喜剧代表作家。相传写有四十四部喜剧,现存《阿哈奈人》、《骑士》、《和平》、《鸟》、《蛙》等十一个剧本,是现存于世最早的希腊喜剧。其对后世影响巨大,有“喜剧之父”之称。

  《鸟》的故事:

  《鸟》是现存的惟一以神话幻想为题材的喜剧,也是欧洲文学史中最早描写乌托邦社会的作品。故事讲两个雅典老人想离开令人厌恶的城市去寻找新的乐土,他们向鸟类请教。老人向鸟王提议,在天空与大地之间建立一个全新的“鸟国”。鸟王颇感兴趣,召集来了众鸟。鸟们给二老吃了一种药草,使他们长出翅膀,变成鸟类。听说有鸟国出现,人类赶来渴望成为公民,神的特使也怀着既愤恨又畏惧的心情前来。老人鸟向神提出了坚决的要求:第一,给鸟类恢复从前统治世界之权;第二,把宙斯跟前的女神配给珀斯为妻。神的特使经不起烤鸟肉及奶油的引诱,被迫答应。于是鸟类统治世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