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足球源于中国已获确认 司马迁被称首位足球记者

《宋太宗蹴鞠图》
《宋太宗蹴鞠图》

  现代足球的诞生是以1863年英格兰足总成立为标志,但在世界其他国家很久以前就有它的雏形。除了身体上的锻炼外,它还能培养人们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等优秀品质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但由于古代奥运会中没有集体项目比赛,因而当时对是否要恪守古代奥运的传统、拒绝集体项目进入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后来还是变革的呼声占了上风,足球才得以进入奥运殿堂。在1900年第二届巴黎奥运会上,足球被正式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但当时报名参加足球比赛的只有法国、比利时和英国3支队伍。在仅进行了两场比赛后,英国队获得奥运足球史上第一届冠军。

  此后到1928年奥林匹克足球进入了黄金时代,也为世界杯足球赛的创建埋下了种子。由于奥运会足球只准业余选手参赛,所以水平不能与世界杯赛相比。于是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第一届世界杯后,奥运会足球比赛就退居到次要位置。但随着奥运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奥运会足球比赛仍然吸引着众多观众的眼球。在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子足球也正式进入奥运赛场,决赛时就吸引了共76000人观看,创造了女子比赛观看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2004年初,国际足联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蹴鞠”是有史料记载的最早足球活动。汉代蹴鞠是训练士兵的手段,制定了较为完备的体制。如专门设置了球场,规定为东西方向的长方形,两端各设6个对称的“鞠域”也称“鞠室”,各由一人把守。唐宋时期蹴鞠活动达到高潮,甚至出现了按照场上位置分工的踢法。南宋《武林旧事》曾列出了“筑球三十二人”竞赛时两队的名单与位置,恐怕就是历史上的第一份足球“首发名单”了。

  从春秋时期到元明时代,蹴鞠经历了发展到高潮的过程,但到了清代,这项活动却走入了衰落。1863年,现代足球运动在英国诞生,才揭开了足球发展的又一历史篇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