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卡赞扎基斯音乐会北京献礼中国希腊文化年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作为中国希腊文化年的重量级节目,希腊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将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尼科斯•卡赞扎基斯献礼音乐会,以纪念这位享誉世界的希腊伟大作家——尼科斯•卡赞扎基斯(Νikos Kazantzakis)逝世五十周年。

  音乐会将于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在北京紧邻故宫的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由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艺术总监米伦•米哈利迪斯先生指挥;而著名作曲家乔治•库门塔吉斯将负责整场音乐会的艺术编排。另外,女中音玛丽娜•菲德莉,男高音米哈伊•莱霍茨基及男中音阿里斯•阿吉利斯将倾情放声,畅展歌喉。

  尼科斯•卡赞扎基斯

  尼科斯•卡赞扎基斯于1883年2月18日出生在克里特岛,卒于1957年10月26日。他是二十世纪希腊最重要和最富争议的作家,其最为世人熟知的作品包括 《希腊人左巴的生活和时代》(The Life and Times of Alexis Zorbas)和《最后的诱惑》(The Last Temptation)。在希腊当代作家中,卡赞扎基斯是作品得到最多次翻译的宠儿,他的许多作品不仅拥有各种语言的版本在国际上发行,而且还被搬上舞台和电影。卡赞扎基斯的作品一直是希腊和国外作曲家重要的灵感源泉;而他受到如此热烈追捧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作品的主题,即:土耳其占领下的克里特岛屿、宗教与伪善、人生的欢愉和对人生意义的追寻等。除了独立创作,卡赞扎基斯还翻译了许多外国文学家的重要作品。他喜欢周游世界,曾到过巴勒斯坦、日本和中国等很多遥远迷人的国度,卡赞扎基斯在其旅行札记中对这些旅途经历做了生动有趣的记述。

  音乐会节目编排

  这场特别的音乐会将集中上演由希腊国内外重要作曲家以卡赞扎基斯文学作品为灵感创作的音乐作品,其中包括马诺斯•哈齐扎基斯创作的舞台剧音乐,马诺利斯•卡罗米里斯 和鲍里斯拉夫•马丁努创作的歌剧。马诺斯•哈齐扎基斯的作品由雅尼斯•康斯坦蒂尼迪斯重新改编成了管弦乐曲。

  音乐会的曲目还包括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专门委托希腊作曲家乔治•库门塔吉斯创作的作品“Amor Fati”,以纪念卡赞扎基斯逝世五十周年。整场音乐会最后将会以希腊作曲家雅尼斯•康斯坦蒂尼迪斯的作品“DodSecanese Suite No. 1”谢幕。

  音乐会完整节目安排如下:

  马诺利斯•卡罗米里斯(1883-1962)的悲剧《大工匠》(The Master Craftsman)之序曲和插曲。《大工匠》根据尼科斯•卡赞扎基斯的同名作品创作,讲述巴尔干地区一则于Arta桥有关的著名传奇故事。这是根据卡赞扎基斯文学作品创作的第一部音乐作品;之后的2007年,卡罗米里斯的《大工匠》由雅尼斯•萨姆布罗瓦拉吉斯重新改编为管弦乐曲。

  鲍里斯拉夫•马丁努(1890-1959)的歌剧《希腊热情》(The Greek passion)的第一幕、第三幕和第四幕节选。《希腊热情》是以卡赞扎基斯的作品《重上十字架的耶稣》(Christ Re-crucified)为蓝本创作的,歌剧创作于1958-1959年,是这位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捷克作曲家的最后一部歌剧作品。《重上十字架的耶稣》这部小说讲述了一群普通的希腊村民如何重燃了基督耶稣之热情的故事,并点燃了马丁努创作这部伟大悲剧作品的灵感。

  乔治•库门塔吉斯(1959-)的作品“Amor Fati”创作于2007年,是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专门委托库门塔吉斯创作的作品,以纪念尼科斯•卡赞扎基斯逝世五十周年。

  乔治•库门塔吉斯是希腊当代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是2004年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音乐指导和音乐主题创作人。

  马诺斯•哈齐扎基斯(1925-1994) 的作品《自由或死亡》(Captain Michalis)歌剧24号,是Hatzidakis于1966年根据尼科斯•卡赞扎基斯的同名小说创作的。2007年雅尼斯•萨姆布罗瓦拉吉斯将该作品重新改编为管弦乐曲。

  马诺斯•哈齐扎基斯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希腊作曲家。1960年他曾凭借为Jules Dassin的电影《痴汉艳娃》(Never on Sunday)创作的音乐荣获奥斯卡最佳音乐奖。他的作品中也有不少出类拔萃的舞台剧音乐,这其中就包括了为卡赞扎基斯的《自由或死亡》同名舞台剧版本创作的音乐。

  雅尼斯•康斯坦蒂尼迪斯 (1903-1984)的作品Dodecanese Suite No. 1第一系列。The Dodecanese Suite是一组以希腊传统和民歌为灵感创作的,并具有浓郁纯粹之希腊风情的舞曲音乐作品。

  在音乐会过程中,一部关于尼科斯•卡赞扎基斯生平的纪录片也将作为舞台背景同时放映。这部纪录片由Dimitris Evangelinos制作,Sofia Evangelinou执导,Lazaros Angouras进行后期编辑。

  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

  THE THESSALONIKI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 (TSSO)

  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是希腊最重要的交响乐团之一,该乐团能演奏从巴洛克到先锋派的许多风格各异的作品。

  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于1959年由希腊作曲家Solon Michaelides创立,并在1969年成为国家交响乐团。现在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拥有大约一百名音乐家,米伦•米哈利迪斯先生是现任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

  除了定期举行交响音乐会外,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还广泛参与各种各样的艺术活动,诸如歌剧、芭蕾,甚至为默片演奏音乐。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一贯遵循的基本宗旨就是通过一系列在希腊国内外的演出来宣传推广希腊音乐的宝贵遗产,提携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时至今日,许多年轻艺术家已经成长为希腊和国际音乐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明星。作为希腊艺术领域的先锋,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经常为全球知名唱片品牌BIS 和 NAXOS录制音乐。

  为数众多的希腊国内外著名的优秀指挥家、独奏音乐家都曾与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其中包括:Placido Domingo, Luciano Pavarotti, June Anderson, Shlomo Mintz, Gil Shaham, Aram Khatchaturian, Jascha Horenstein, Efrem Kurtz, Yuri Simonov, Odysseas Dimitriadis, Mistlav Rostropovich, Natalia Gutman, Misha Maisky, Dimitris Sgouros, Vladimir Ashkenazy, Paul Badura-Skoda, Nikita Magalov, Leonid Kogan, Ruggiero Ricci, Leonidas Kavakos, Victor Tretjakov, Vladimir Spivakov, Cyprien Katsaris, Lazar Berman, Pierre Fournier, Bruno-Leonardo Gelber, John Nelson, Cristian Mandeal, Kostas Paskalis, Martino Tirimo和Theodore Kerkezos等。

  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以萨洛尼卡音乐厅为日常演出基地,并且每年都在雅典麦格伦音乐厅举行演出。此外,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还经常参加希腊和国外一些最重要的艺术节,诸如雅典Herode Atticus Odeon艺术节,Demetria艺术节, Philippi艺术节,塞浦路斯Cypria国际艺术节,法国马赛Zino Francescatti国际艺术节,西班牙瓦伦西亚Eclectic艺术节等。

  2007年2月,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灌制的唱片《萨克斯风和管弦乐印象(Impressions for saxophone and orchestra)》(萨克斯风:Theodoros Kerkezos;指挥:Myron Michailidis)荣膺Supersonic奖。

  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的官方网址为:www.tsso.gr

   艺术家

  乔治•库门塔吉斯是新一代最为才华横溢的作曲家之一,其音乐作品包含了丰富多样的音乐语言特点并且总是令人耳目一新。

  他于1992年获得了罗马大奖,并在随后的几年出任Villa Medici的常驻作曲家。

  1994年,他又荣获了尼科斯•卡赞扎基斯奖。

  1998年至2000年期间,在Michael Marks慈善托管委员会的慷慨支持下,他被任命为希腊音乐系列在伦敦、Gio Gould 和BT苏格兰室内乐团的常驻指挥家。

  库门塔吉斯迄今为止已经创作了100多部作品,其中包括管弦乐、室内乐、独奏音乐、歌剧音乐、舞曲、舞台剧音乐和希腊戏剧音乐。近来他还和其它艺术家联袂合作,为影像、动画、装置等全新艺术表现形式创作多媒体音乐。

  他的作品曾在全球300多个著名音乐厅演奏,这其中包括:巴黎Salle Olivier Messiaen, Archeveche剧院、威尼斯费尼切剧场、法兰克福老歌剧院、阿姆斯特丹音乐会堂、英皇家音乐厅Purcell Room、伦敦Wigmore 演奏厅、美国卡内基音乐厅等。此外,在国际各大艺术节上也经常听到的作品,诸如:威尼斯双年展、埃皮达夫洛斯艺术节、1985欧洲音乐年,Orleans国际音乐周,雅典艺术节、世界音乐日艺术节、法兰克福艺术节、巴勒莫Conferenza Musicale Mediterranea、Nieuwe Muziek Middelburg艺术节、Lecce艺术节、苏黎世Tage fόr Neue Musik、伦敦新音乐艺术节、艾克斯普罗旺斯艺术节和Presences 92艺术节等。

  不仅如此,BBC 3, Classic FM, Radio Franc, RAI等世界各地的电台也经常播放库门塔吉斯的音乐。他的作品也由全球的乐团反复演奏,这其中包括:当代室内乐团、柏林Divertimento重奏乐团、欧洲共同体青年管弦乐团、奥斯陆小交响乐团、Composers Ensemble、纳许合奏团、BT苏格兰室内乐团、香港合奏团、新希腊四重奏乐团、麦格伦管弦乐团卡麦拉塔音乐之友、莱奥纳多四重奏乐团、Colours交响乐团、Cosmos萨克斯风四重奏乐团、Odessa Camerata,Accentus/Axe 21 室内合唱团, 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等等。曾指挥过乔治•库门塔吉斯作品的指挥家包括:Arturo Tamayo, Gunther Schuller, Diego Masson, Martin Brabbins, Mathias Bamert, Peter Wiegold, Olivier Cuendet, Sandro Gorli, Christopher Warren-Green, Igor Savrouk, James Judd, Christian Eggen, Stefan Skold, Gaetano Colajanni, Henry Kucharzyk, Miltos Logiadis, Nikos Tsouchlos, Myron Michailidis, Marios Papadopoulos, Alexandros Myrat 和Ingo Metzmacher等。

  从1999年至2001年,乔治•库门塔吉斯一直担任Skalkottas乐团的艺术总监。

  到目前为止,希腊的唱片公司已经出版发行了9张库门塔吉斯的音乐作品专辑。

  乔治•库门塔吉斯是2004年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音乐指导和音乐主题创作人。

  男高音 米哈伊•莱霍茨基得以受人关注的契机,是捷克Brno著名的Janacek剧院和维也纳国际歌剧团某次对歌剧《Steva》的联袂排演。随后在2004-2005年这位年轻的男高音受邀来到日本名古屋,在歌剧《蝴蝶夫人》中扮演平克顿;接着,米哈伊•莱霍茨基在德国柏林歌剧院上演的令人惊艳的歌剧《纳布科》中首次扮演Ismaele一角。不久他重返科隆音乐厅,在那里举行了一场由Gerd Albrecht指挥的德沃夏克作品Kral a Uhlir的独唱音乐会。在斯洛伐克Bratislava国家剧院,他经常作为男高音在风格各异的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诸如《弄臣》中的Duca,《茶花女》中的Alfredo,《假面舞会》中的Riccardo,《卡门》中的Don José,《水仙女》中的王子,《波希米亚人》中的Rodolfo等。斯洛伐克花腔女高音格鲁贝洛娃(Edita Gruberova)曾经选择米哈伊•莱霍茨基作为她的男高音搭档共同在Bratislava音乐厅演唱歌剧《罗伯特•德弗罗》;令莱霍茨基的演唱获得了热烈的评价,称他与女高音的配合可谓天衣无缝,又相得益彰。

  在1988-1995年间,米哈伊•莱霍茨基在斯洛伐克共和国接受私人歌唱课程,随后他来到波兰莫扎特学院继续深造。他从1996/1997年开始了自己作为男高音的独唱事业。其后的1999年,他在布拉格国家歌剧院首次登台,在《恶魔罗伯特》中扮演了主要角色。

  2001年,他客座布拉格国家剧院,出演威尔第《弄臣》中的Duca,并在Wexford歌剧艺术节期间演唱《雅各宾党人》中Jiri一角。

  无独有偶,2003年在Gerd Albrecht指挥的一场音乐会上,他再次演唱这一角色。并且这次演出的全部实况都已经被WDR Köln灌制成了激光唱片。

  从2002-2003演出季开始,Michal Lehotsky成为布拉格国家歌剧院的终身客座歌唱家,并演出了歌剧《阿伊达》、《卡门》、《茶花女》、《弄臣》、《波希米亚人》、《托斯卡》和《魔鬼罗伯特》。

  2006年10月,他初次登上维也纳国际歌剧院,在Renato Palumbo指挥的歌剧《弄臣》中扮演Duca。

  男中音阿里斯•阿吉利斯于1974年出生于雅典。1989年至1995年,他就学于雅典音乐学院,学习萨克斯风、对位法和古典音乐和声;从1993年开始,他在雅典大学一边攻读市场学、英语和意大利语言学学位,一边跟随Kostas Paskalis, Frangiskos Voutsinos , Despina Calafati三人学习发声方法;1996年,他参加了Gabriella Ravazzi在意大利Orvieto举行的国际大师班的学习;1999年,他荣获了玛丽亚•卡拉斯奖学金,因此前往慕尼黑音乐学院师从著名的教授Daphne Evangelatos学习声乐,在学习期间,阿吉利斯经常参加在慕尼黑Prinzregenten剧院和莱比锡Gewandhaus剧院的各种音乐会和歌剧的演出。

  在2002年,阿里斯•阿吉利斯在莱茵斯堡室内歌剧节中以莫扎特曲目《唐璜》的精彩演出而获奖。从1999年开始,他作为客座艺术家在希腊各个剧院演出,这些剧院包括雅典国家歌剧院、雅典音乐厅和萨洛尼卡音乐厅。除了《唐璜》之外,阿里斯•阿吉利斯经常演唱的曲目还包括:比才《卡门》中的Escamillo,罗西尼《灰姑娘》中的Dandini,柏辽兹《本韦努托•切利尼》中的Fieramosca,普契尼《蝴蝶夫人》中的Sharpless,莫扎特《女人心》中的Guglielmo,罗西尼《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的Figaro,贝多芬《费德里奥》中的Don Fernando,佩里《尤丽狄茜》中的Orfeo,亨德尔《Oreste》中的Pilade,威尔第《茶花女》中的G. Germont,瓦格纳《莱茵河的黄金》中的Donner等。不仅如此,他还曾与Christian Thielemann, Kurt Masur, Yakov Kreizberg, Gustav Kuhn, Heribert Beissel, Nikos Athineos和Donato Renzetti等众多杰出指挥家合作演出。

  2003年11月,在法兰克福和波茨坦,阿里斯•阿吉利斯在Siegfried Matthus的作品《Ariadne – Dithyrambos für Bariton und Orchester》中扮演了男中音角色。与此同时,他还与波恩古典交响乐团合作在波恩贝多芬音乐厅上演《布兰诗歌》。此外,他还在莱茵斯堡室内歌剧节和柏林音乐堂室内乐厅所举行的盛大音乐会上献唱。在2006年,他在莱比锡歌剧院和波恩歌剧院首次出演威尔第《茶花女》中的G. Germont一角。目前,阿里斯•阿吉利斯在波恩歌剧院工作,即将出演布里顿《仲夏夜之梦》中的Demetrius,多尼采蒂《拉美摩尔的露契亚》中的Enrico Asthon,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中Conte d’Almaviva和《唐璜》中的唐璜。在2007年,他在汉堡国家歌剧院首次出演了比才《卡门》中的Escamillo和普契尼《波希米亚人》中的Marcello,而他接下来又于2007年6月在柏林德意志歌剧院首演比才《卡门》中的Escamillo,也计划着2008年至2009年在斯德哥尔摩歌剧院首演罗西尼《灰姑娘》中的Dandini,2010年在伦敦皇家歌剧院首演比才《卡门》中的Escamillo。在2008-2009演出季来临时,阿里斯•阿吉利斯将会在法兰克福歌剧院演唱威尔第歌剧《唐卡罗》中的Posa,拉维尔《西班牙时刻》中的Ramiro和比才《卡门》中的Escamillo。

  女中音玛丽娜•菲德莉出生在沃洛斯。在雅典当代公立音乐学院上学时,她师从G.泽瓦诺斯。毕业于古典唱法班,获得了评委全票通过的最高荣誉,并被授予一等奖。之后她继续在维也纳音乐学院深造,师从室内声乐家玛格丽塔•丽洛娃。

  自1993年以来,她就在雅典音乐厅举办的希腊和外国音乐会上进行了很多次演出。与她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家有C. Scimone、M. Schoenwandt、G. Sanzogno、A. Gatto和K. Karidis等;与她合作过的著名乐团有柏林交响乐团、布达佩斯歌剧院交响乐团、汉堡交响乐团和Solisti Veneti等;和她合作过的优秀同行有D. McIntyre先生、G. Tichy,、A. Fondari、N. Secunde、F. Grundheber、A. Cupido和A. Agacke。

  自1997年以来,她参与了希腊国家歌剧院许多作品的创作。她还在希腊交响乐团所有的主要演出中担任独唱,展示了广阔优美的音域。

  在2003年,她就成为德国基尔歌剧院的永久成员,在那里,她因对意大利和法国曲目的诠释而赢得了评论家热烈的赞誉。这些剧目包括Bellini的《Norma》、Donizetti的《Anna Bolena》、Ponchielli的《Gioconda》、Verdi的《La forza del destino 》和Massenet《Werther》。

  最近,她在莫扎特的歌剧《拉•克莱门扎•邸斯托》中扮演Sesto,以及在瓦格纳的《Wesendonk Lieder》和马勒的《Lied von der Erde》中的表演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2007至2008演出季,她将在比才的《卡门》中担纲主角,在施特劳斯的《Fliedermaus》 中扮演Orlofsky。除了在歌剧中扮演角色,玛丽娜•菲德莉的曲目还具有交响乐、宗教乐和民谣的特色。玛丽娜•菲德莉定期在国内和国外举办室内乐音乐会。

  米伦•米哈利迪斯指挥出生于Iraklio Crete,年龄尚幼时就已经开始学习钢琴;年龄稍长后,他在雅典师从Dimitris Toufexis继续学琴,随后拜在柏林音乐学院Hans-Martin Rabenstein门下学习指挥,并在199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从指挥专业毕业。在柏林音乐学院期间,他同时也参加Miltiadis Karydis在 Carl Maria von Weber学院举办的指挥研讨班,以及柏林爱乐乐团总监Simon Rattle举办的指挥研讨班。除了指挥专业学位外,他还兼有雅典大学的法学学位。

  米伦•米哈利迪斯曾在多个重要的乐团担任指挥,其中包括:柏林交响乐团、东萨克索尼亚歌剧管弦乐团、Magdeburg爱乐乐团、New Brandeburg爱乐乐团、图灵根交响乐团、Niederschlesien管弦乐团,以及希腊所有主要的管弦乐团。从2001年开始,他与希腊国际歌剧院频繁合作,先后指挥了歌剧《托斯卡》、《游吟诗人》、《阿尔及尔的意大利女郎》、《霍夫曼的故事》、《爱的甘醇》和《费朵拉》等。

  他曾经在希腊和国外各种艺术节上进行指挥,并参加一系列重要的庆典活动演出,诸如1999年第十三届德累斯顿当代音乐节和2003年3月在波兰庆祝德国统一周年大型庆典音乐会。

  作为指挥家,他与世界著名的独奏音乐家有广泛合作,这些音乐家包括:Aldo Ciccolini, Paul Badura-Skoda, Shlomo Mintz, Martino Tirimo, June Anderson和Cheryl Studer等。

  米伦•米哈利迪斯接下来在2007年5月与小提琴家Salvatore Accardo合作举行了音乐会。在2007年6月与Aldo Ciccolini合作在雅典艺术节上举行了两场音乐会,并同时与这位伟大的钢琴家联合录制贝多芬第一和第四交响曲唱片。在2007年3月,他还指挥了一场在萨洛尼卡音乐厅举行的名为《威尔第的挽歌》的音乐会。此外,米伦•米哈利迪斯已经计划了要分别与布拉格广播交响乐团、Georges Enescu交响乐团、和斯洛伐克交响乐团以及Pardubnice室内交响乐团合作举行音乐会。

  米伦•米哈利迪斯一直非常重视宣传推广希腊文化,特别是希腊古典音乐,并着力提携在海外的希腊年轻艺术家。从1994年至2004年期间,他担任德国东萨克索尼亚歌剧乐团的常任指挥及音乐研究部主任。在1994年,他在柏林Schoenberg国家音乐学院创立青年室内管弦乐团,并担任第一任音乐总监。与此同时,他还在Schoenberg国家音乐学院教授歌剧曲目和室内乐,一直坚持到1998年。在柏林期间,他积极与各个合唱团、器乐团和包括柏林音乐学院青年管弦乐团及Eurojuvenes交响乐团在内的多个青年乐团合作。2000年,他在Karlsruhe艺术节上由于杰出的成就而获得表彰。

  从2004年7月开始,他担任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 ,并推动上演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美轮美奂的音乐作品。

  最近萨洛尼卡国家交响乐团与著名英国唱片品牌NAXOS合作,刚发行了第一张唱片。这一唱片的录制发行标志着,由这一世界驰名的唱片品牌所推出的新“希腊经典系列作品”始获诞生。此唱片收录了由米伦•米哈利迪斯和著名萨克斯风演奏家Theodoros Kerkezos合作的世界首演作品。在2007年,这张唱片被卢森堡的Pizzicato Classics授予Supersonic大奖。此外,Myron Michailidis与克里特大学合作共同灌制了一张名为“Axion Esti” 的米奇斯•基奥多拉奇斯的唱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