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残疾儿童巨幅剪纸献奥运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山西省壶关县“光照助才中心”里中心收留的是全日制学校和特教学校不肯收留的特殊孩子,他们的身体都患有残疾,有的智商为零。然而,从2007年初开始到现在,该中心的20多名残疾孩子用了一年多时间,创造了一个让人无法想象的奇迹,残疾孩子们靠健全的双手剪刻出了一幅长112米,宽0.9米的巨幅《走进奥运》剪纸图。

据悉由残疾儿童剪出百米巨幅剪纸作品在世界实属罕见,在中国更是首例。

  剪纸作品从1896年希腊雅典奥运会开始到今年北京奥运会,历时29届奥运会的举办年限、所在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运动项目等全部用剪纸的手法表现了出来,场面宏大、栩栩如生,其精美程度令人赞叹,整幅剪纸作品就如一部详实的奥运百科全书。特别是剪纸作品开头的一首《走进奥运》,代表了残疾孩子期盼奥运、迎接奥运、走进奥运的真实心声。

  巨幅剪纸作品耗纸上千张,成品重量达30多公斤,他们计划在奥运会之前将整幅剪纸作品献给北京奥组委。

  一个特殊的群体

  据悉,2006年底为了让这些残疾孩子能有一技之长,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助才中心专门开设了剪纸课,在该县剪纸很有名气的张建英,原来一直在社会上代着剪纸课,听说后主动放弃外面开班代课走进中心,义务教孩子们学剪纸。

  教这些孩子学习难,教他们剪纸更难,老师一不注意,剪刀很可能就能划伤孩子的小手。让孩子如何正确使用剪刀和美工雕刻刀具,老师们一讲就是半个月。“你们别小瞧这些残疾孩子,他们的思维也许比不上常人,学什么比较慢,但只要教他们,他们都很认真学,只要学会就一直记在心里,”张泉水老师说。

  剪纸课开始两个月后,其中有6个孩子进步很快。当时他们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积极进取精神,剪纸课外他们又给孩子们讲授奥运知识,因为奥林匹克原本就是一种竞技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更快、更强、更高”的自我挑战精神。“我就是要让他们通过学习奥运知识,懂得去如何挑战自己,身体的缺陷不是缺陷,只要心灵坚强!”年仅23岁的中心创办人闫光照说。

  一幅憾人的作品

  2007年初,为了将奥运知识与剪纸完美结合在一起,老师们分工由王进庆老师负责构图,原芳英和王东伟负责翻阅资料,将历届奥运会的相关内容全部找到,按顺序从1896年希腊雅典第一届开始到2008年中国北京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国家、时间以及该国家举办城市的风貌、标志性建筑、人文精神等全部用剪纸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张泉水和张建英两位老师负责指导孩子们动手剪刻。闫光照又借款上万元专门到石家庄购进了一台先进的装裱设备。当一幅幅生动的奥运剪纸终于从孩子们的小手中脱颖而出,指导老师也惊呆了,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这些残疾孩子进步会如此快!剪纸的成功也让原本身患残疾而深感自卑的孩子们信心大增。目标明确,他们就是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献上一份由残疾孩子亲手制作的巨幅剪纸作品。闫光照说:“我们就是要让孩子们通过剪纸这样特殊的方式参与奥运来证明他们存在的价值!”

  一个大胆的梦想

  2008年1月,当重量达30多公斤的《走进奥运》剪纸图终于完成时,看着精美的剪纸,闫光照和老师们激动得落下泪:“谁说残疾孩子就不能接受教育,只要用心他们同样能掌握到一技之长,同样能为社会做贡献!”。

  “这些孩子中间除去一些精神上有先天性疾病外,多数孩子只是身体有缺陷,但他们的和正常孩子一样期盼奥运,也渴望着用实际行动迎接奥运、走进奥运,这也是孩子们共同的心声,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要让所有的残疾孩子都能明白,他们是正常的,只要有一颗积极进取的信心,有一双健全的手就能为祖国做贡献,我们计划在奥运会之前将整幅剪纸作品直接献给北京奥组委,献给奥运会,也代表着所有残疾孩子用特殊的方式迎接奥运的真心。”闫光照说。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