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探营 > 概况-希腊

古希腊奥运会轶闻趣事:肩扛一头牛跑完比赛

  古希腊大大小小的赛会数不胜数,绵延千百年。古希腊竞技者绝大部分是各城邦的公民,他们获得的胜利不仅是本人的荣耀,而且是城邦的胜利。所以希腊人对众多杰出竞赛者的辉煌业绩尊崇有加,流传下许多难以置信的比赛记录和极富传奇色彩的故事,给这些赛会增添了许多生命力和吸引力。

  肩扛一头公牛跑完比赛

  南意大利城邦克罗敦的米洛堪称集智慧与勇敢于一身的竞技者。此人是公元前六世纪著名哲学家毕达格拉斯的学生,在当时以身体的极度强壮而闻名于希腊。有一次,毕达格拉斯学派正在开会的时候屋顶开始崩塌,米洛一个人撑住支撑屋顶的柱子,直到其他人都跑出去后自己也安然无恙地脱险。米洛喜欢手里紧紧握着一个石榴让别人从他的手里夺走,但是没有一个人能成功,而石榴丝毫不会受到损坏。更令人惊讶的是,此人非但不是一个头脑简单的莽汉,而且还非常喜欢哲学和数学,在他身上充分体现出希腊人追求精神与肉体的和谐发展。

  米洛年轻时曾经肩扛一头四岁大的年轻公牛跑完奥林匹亚的竞技场,然后只用一拳就打死了这头牛,并在一天之内全部吃完。米洛在奥林匹亚赛会和皮提亚赛会上分别六次夺得摔跤冠军,其身体强悍和技术娴熟到无人敢与他一较高下的程度,许多对手一看到他就放弃比赛——尽管这样做非常丢脸。他在公元前540年就赢得了奥林匹亚赛会少年组摔跤冠军,此后近三十年间独霸这个项目。直到公元前512年的第67届奥林匹亚赛会上,他的对手才全靠着拖延战术和疲劳战术勉强战胜他。公元前511年,克罗敦与邻邦发生激烈战争,米洛凭借他的智慧和力量受命指挥克罗敦的军队。当时他打扮得像赫拉克勒斯一样,头戴他在奥林匹亚赛会上的桂冠,一举打败敌军。

  他的死亡也颇富传奇色彩。据说他在年老力衰之时独自途经一片森林,看到一棵树被劈开了一半,劈开的地方拿楔子撑着,就想徒手把它完全劈开。不料楔子脱落,他的手被夹在树缝中动弹不得,野兽跑来把他给吃掉了

  在人们的喝彩声中“上了天”

  罗得斯岛的拳击手狄亚戈拉斯可能是古希腊最幸福的竞技者。他出身王族,两次在奥林匹亚赛会,至少一次在皮提亚赛会,四次在地峡赛会,两次在尼米亚赛会上拿过拳击冠军,享有“大满贯”的荣誉。他也多次在雅典、忒拜、厄吉纳、培林尼和麦加拉等地举行的各种地域性赛会上夺冠。他的儿子和孙子也都是各种赛会的冠军。更让他自豪的是,他的两个儿子在公元前448年的奥林匹亚赛会上分别赢得了掼拳和拳击的桂冠,这时距他赢得奥林匹亚赛会冠军刚好16年。两名年轻人兴高采烈地扛起自己的父亲,并将桂冠戴在父亲的头上进行庆祝。这时观众席上有人喊道:“你最好还是到天上去吧,尘世已经没有值得你渴望的东西了。”希腊哲人梭伦曾说,人在死之前没有一个是幸福的,颇似我们所说的“盖棺定论”。狄亚戈拉斯当场带着幸福的微笑逝去,成为希腊人中名副其实的幸福的人。品达在诗中称赞他是一位“巨人和真正的斗士”,这首献给他和他的后代的赞歌用金字刻在罗得斯岛上的雅典娜神庙墙壁上。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