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北京电视台火炬接力体验之旅 > 新闻报道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途经城市简介:伊斯坦布尔

    搜狐体育讯 依山傍海的伊斯坦布尔,一座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世界名城,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海港、工商业中心。伊斯坦布尔省首府伊斯坦布尔,位于巴尔干半岛东端,座落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南口西岸,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和金角湾从三面环绕着城市,是世界上唯一地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伊斯坦布尔扼守着黑海出入门户,地处欧亚交通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险要,历来为兵家所争之地。历史上,伊斯坦布尔曾先后是罗马、拜占庭、奥斯曼三大帝国的首都,近2000年来它同欧亚大陆政治、宗教、艺术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联系在一起,市内保存着一批古代建筑杰作,其中许多建筑对欧亚两洲产生过重大影响,是人类极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1985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将这个城市的考古公园、苏莱曼尼耶区、泽雷克区和城墙区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伊斯坦布尔是一座历史古都,拥有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历史上,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以数目众多、规模巨大而举世闻名,现保存完好的至少有450座,久负盛名的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建于1616年,那庄严肃穆的圆顶和耸入云天的宣礼塔引人注目,寺内礼拜厅宽敞豁亮,四壁镶嵌着2万多块蓝色瓷砖,以“蓝色的清真寺”闻名于世。伊斯坦布尔还是一座文化古城,拥有伊斯坦布尔大学、海峡大学等34所大学和高等学府。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街道沿着起伏的海峡地势蜿蜒曲折,古老街道两侧那些红色屋顶的哥特式建筑同小骑楼式的伊斯兰房屋交相辉映。

新城区街道宽阔笔直,两旁现代化大厦高耸,城郊高速公路上各种车辆风驰电掣。现在市区已扩大到金角湾以北和博斯普鲁斯海峡东岸的于斯屈达尔等地。商业区位于市中心,十分繁华,金角湾的古老室内市场,是世界上少见的大型室内市场,占地3万平方米,4000多家店铺,每天人如潮涌。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