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参加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刘翔可否缺席政协大会

  因为参加3月7日至9日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刘翔已经向大会请假,只能缺席十一届政协首次会议了。(3月3日《新快报》)

  舆论如此关注刘翔的行踪,显然是因为刘翔是大明星,正如以往特别关注巩俐、张艺谋一样。

引人思考的问题是,刘翔究竟可不可以缺席,政协委员究竟应该怎么当。

  在新浪网论坛上有网友认为,“数年来一些文艺、体育界委员缺席的问题存在许久,推选者只看名气大、光环多。”很明显,这样的批评是有道理的——政协是协商政治的机构,政协委员总是缺席还怎么协商政治呢?但是,政协委员都是兼职的,没有人称得上是专职委员,缺席的人也并非只有刘翔这样的明星,为什么别人能缺席,刘翔就不能缺席?可见,在政协委员专职化之前,委员缺席是不可避免的。

  事实上,中国政协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势就在于,尽管政协委员是兼职的,也可以说是不专业的,但他们是有代表性的,这一点弥补了这一制度设计的不足。社会不同阶级、阶层和群体都有代表作为政协委员参加政治协商,可以较为全面地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兼职的政协委员会对自身的利益有着更直接的感受,比如说刘翔,他是运动员的杰出代表,即使他不能讲出重要的政治见解,至少在国家制定重大方针政策时,有这个界别的人在场;对损害他所在界别利益的政策,他不可能不做出反应。所以,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单中有刘翔,就是体育界别的利益所在。

  当然,对于政协委员来说,毕竟其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如果缺乏参政议政能力,难以全面、准确、深刻表达本界别的利益诉求,那肯定不会是优秀的政协委员。在本届政协委员的名单中已经见不到巩俐的名字;在广东,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胡佳,因两年未参加广东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于2006年1月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这些事实都表明,即使是有代表性的委员,没有参政议政能力也不好“混”了。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应该建立健全防止缺乏参政议政能力的人被推荐为委员的机制,建立健全让缺乏参政议政能力的政协委员退出的机制,从而避免让一个不适合的委员长期尸位素餐。

  至于刘翔,有人说,刘翔“为国跑步”参政议政是不对的,跨栏拿冠军虽然有政治意义,但本身并不是政治,参政议政就是参政议政。显然,人们非议刘翔的参政议政能力为时过早,因为他还没有参加政协大会,他会不会在参政议政的跑道上也很有爆发力尚未可知。

  蔡永飞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