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高群清:跨越海峡的文明使者

     新华社福州3月4日奥运专电(王家怿)春节过后,高群清忙得不亦乐乎。作为福建省福州边防检查站旅检科政治教导员,她要组织做好“两马”(福州马尾-台湾马祖)航线每天4个航班的边检通关服务;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她经常受邀参加各种宣传活动,并坚持利用工作便利向台胞、台属宣传北京奥运知识和国家对台政策。

高群清说,虽然没机会踏上宝岛传递奥运圣火,但一样可以凭借奥运纽带传递两岸亲情。

    2001年1月2日,507名台胞乘坐“台马”轮从马祖福澳港直航至福州马尾港,实现了海峡两岸阻隔半个世纪的首次直航往来。高群清说,“许多台胞还没进入边检查验区域就激动万分,一些年长的台胞甚至隔着口岸限定区域的铁栏杆与前来迎接的亲人抱头痛哭”。

    当时的这一幕对高群清触动很大,她知道,“两马”航线作为亲情通道,承载着两岸同胞太多的心愿和期待。边检部门有责任、有义务提供最优质的通关服务,使返乡台胞一上岸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几年来,高群清和她的战友们一道创新推出方言服务、合家欢通道、专用通道引导员、24小时求助热线等亲情服务措施,努力营造文明、和谐、便捷的通关服务,创下了旅客满意率100%的骄人记录。

    台胞张老先生只会福州话和闽南话,第一次回福州探亲时,情绪激动语无伦次,检查员一时无法和他交流。正在现场带班的高群清见状,主动用福州话问候:“依伯,您回家了!”老人一听,拉着高群清的手号啕大哭,他说:“依妹,我回家了!你们就是我的亲人。”有了这次温情体验,张老先生对祖国大陆的边检人员充满信赖,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福州走走,每次都能得到高群清等人的热情服务。接触多了,张老先生竟和高群清成了忘年之交。

    去年8月,高群清报名参加“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张老先生等台胞闻讯后,委托马祖代表陈振清先生送来两瓶台湾产的“马到成功酒”,包装盒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广大台胞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伟大祖国的祝福。

     “两马”两岸两小时,一江一海一心愿。“两马”航线作为备受两岸同胞青睐的便捷通道,来往人员越来越多。截至今年2月29日,通关旅客已达18.18万人次。许多台胞、台属坦言,他们选择“两马”航线除了其方便快捷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通关软环境好,因为“故乡的检查员不是威严的长官,而是贴心的服务员”。

    一次,出境候检的“大陆新娘”赵女士突然接到母亲电话,说是上街回来发现钥匙丢了,进不了家门,想让她把身上的另一套娘家钥匙送回去。客轮马上就要开了,怎么办?看到满脸笑容的检查员,赵女士眼睛一亮,毫不犹豫地请高群清将钥匙转交给赵妈妈。在电话中,赵女士对妈妈说:“检查员就是我的娘家人,娘家的钥匙交给娘家人,我没有什么不放心的。”(完)2008/03/04 18: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