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电视转播成长史概括 有了它全世界一起狂欢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运会重要性日益提升,国际奥委会及承办奥运的组委会的花费越来越多。到了1950年,国际奥委会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此时国际奥委会再次研究奥运会主办国组委会所获收入的分配原则,但他们还是没有注意上电视,或者也许有人注意上了,却没有拿出成熟的方案向电视台要钱。

  奥运比赛究竟是新闻还是娱乐?奥运转播该不该收费?

  五十年代这场争论上升到了新闻理论

  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制定了新的财务计划,这个计划开始把目光投向了电视台,打算从电视台捞一笔钱维持国际奥委会的运转。

  1956年国际奥委会开始出售电视转播权,但方案刚一出台就遭到了美国三大广播网的强烈抗议,美国人认为奥运比赛是新闻而不是娱乐,电视台没有义务掏钱报道奥运会。好在美国几家小公司给了组委会一点面子,在三大电视网的吵闹声中,他们掏出了一笔象征性的“转播费”。本次奥运会转播权销售虽然受挫,但却是体育比赛由“新闻”转向“娱乐”的分水岭。

  1958年,处在经济困境中的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的电视版权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宪章第49条明确地划分了体育与娱乐的界限。奥运会现场直播是娱乐内容,国际奥委会是其转播权的惟一拥有者,由承办国组委会负责销售,所得收入按有关规定进行分配。第49条还对电视台播报奥运新闻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无论私人电视台还是电视网都可以播报奥运新闻,但是直接引用奥运会的现场内容不得超过3分钟。电视台或电影可以在24小时内插播奥运会内容3段,每段3分钟,段与段之间至少还要相隔4小时。如果电视台播放的新闻越过了宪章规定的界限,就变成了“娱乐”,需要另外交费。

  仅仅半个世纪,电视转播费从无到有,再到天文数字,除了体育的天生丽质之外——

  三大电视网激烈竞争拯救了奥运会

  面对国际奥委会对电视转播收费的信念,美国人的态度动摇了。到1960年,美国各大广播公司就在购买转播权上展开了商业角逐。自此,在美国媒体的推动下。电视转播权的销售价格以惊人的速度向上翻。而藉此良机,国际奥委会度过了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可以说作为传播者的电视传媒在奥运会以后的飞速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美国CBS广播公司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转播权的买主。1958年CBS花了5万美元买下了当年冬季奥运会在美国的转播权。1960年,它又花了39.4万美元买下了罗马夏季奥运会在美国的转播权。到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奥运会美国电视转播费翻了近4倍。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电视网对转播奥运会的兴趣越来越大,投资越来越多,争夺越来越激烈。在其后各届奥运会中,也几乎是美国电视网在唱独角戏,奥运会电视转播费的收入,基本上就是在美国地区转播的收入。

  在世界其它地区,因为经济发展不好,奥运会转播一直处于免费或支付象征性费用状态。从1960年罗马奥运会开始,欧洲18国介入奥运会的实况转播,但在转播费上却没给组委会多少好处。

  1984年奥运会,美国三大广播公司之一的ABC以2.25亿美元夺得美国的转播权,这个价格是1976年美国转播权价格的10倍,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3倍。在1984年奥运会前,奥运筹办资金95%来自转播权,之后大约为50%,比例虽然下降,但金额却越来越惊人。现在举办奥运会,稳住了转播费,就可获得50%的资金来源,可以看出新闻传播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了。

  客观地说,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体育天生就是优质的电视资源,能够吸引观众,并为电视台带来巨额的广告回报。二是美国三大电视网对转播权展开的激烈竞争。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没有美国电视网的支持,现代奥运会不可能获得今天的繁荣。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