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中国希腊文化年 > 希腊文化年新闻

中国希腊文化年开幕发布会 希腊文化部长发言

图片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为:中国文化部官员王志钢,希腊驻华大使坎巴尼斯,希腊文化部部长里阿皮斯,希腊文化年协调员路拉斯)
图片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为:中国文化部官员王志钢,希腊驻华大使坎巴尼斯,希腊文化部部长里阿皮斯,希腊文化年协调员路拉斯)

    搜狐体育讯 首先请允许我向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致以诚挚的感谢。诸位中国公共舆论的代表,对中国希腊文化年所显示出的盎然兴趣和深切关注令我们大受鼓舞。

  这是我在数月后第四次访问北京,每一次来访都让我有宾至如归之感。

  毕竟,希腊和中国两国拥有传统悠久的友好情谊。

  两国的此番情谊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希腊内科医生斯塔西亚斯(Ctesias)在他撰写的游记里力荐遥远的丝绸之国——中国为旅行目的地,并称她为西尔斯。

在游记里斯塔西亚(Ctesias)对那片长寿之地上的居民不吝溢美之辞;而四百年之后,斯塔博(Strabo)在他的著作《地理》中也做了类似的记述。

  希腊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历史命运上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我们都拥有上千年的历史,而这悠久的历史则赋予了我们深厚的艺术传统。

  更有研究表明,在所有已知的语言里,希腊语和汉语是仅有的两个历经三千年时光洗礼,还依然被使用着的语种。正是这种深厚的历史传统以及对其他民族的尊重,极大地促进了我们两个民族间的文化交流。

  正因为如此,中国与希腊两个国家就奥运会方面的合作非常密切。

  在天时地利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举办中国希腊文化年,这将在诸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首先,我们有机会庆祝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并加强文化纽带的联系;此外,文化年将向中国公众展示希腊和希腊的文化,我们想借机告诉所有的中国朋友,了解希腊文明是了解西方文明的前提和关键。当然,我们也非常清楚,对于希腊人民而言,要想了解东方文明就必须先了解中国文明。

  除此之外,两国人民进一步密切的交往将会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旅游业的互惠合作方面创造新的历史契机。

  我本人还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特别将希腊文化年安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对此我们深表荣幸。在奥运会期间,中国北京将受到全球瞩目,而希腊也会由此得到更多的关注。我们认为这一安排是中国政府对上届奥运会主办国最友好的表示,我谨在此向中国政府表示诚挚的谢意。

  目前北京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我们希望在这一特殊时间,通过希腊文化年的活动向中国民众展示古老和现代的希腊以及希腊文化,对文化的珍视和对传统的尊重深深根植于希腊人民心中,并且体现在他们的举手投足之间。

  希腊文化年的活动已经拉开帷幕,Agnes Baltsa已举行一场纪念玛丽亚-卡拉斯的音乐会。而正式的文化年开幕式将在本周举行,届时将会有为期两天的庆祝活动。

  10月18日星期四下午,《现代希腊艺术的经典回忆》将在首都博物馆开展。这一展览将集中展出知名现代艺术家高举古希腊精神大旗的代表画作;参观者可以聆听到希腊现代艺术创新与希腊古典文明传承之间的视觉对话。

  10月19日星期五,希腊中心将正式开放并举行第一个摄影展:“雅尼·普斯拉克斯(Yannis Psilakis)眼中之希腊”。雅尼·普斯拉克斯是希腊最杰出的摄影师之一,他通过独特的摄影艺术视角向人们尽现希腊风景与民情。

  星期五的晚上,在北京保利剧院将上演享誉世界的希腊作曲家斯塔马蒂•斯帕奴达吉斯的专场音乐会,作曲家将在中国演出他的新作《亚历山大——你从未走过的路》。这次音乐会将由希腊国家交响乐团与希腊国家广播组织合唱团联袂出演。

  从您手中的活动安排日程中,您可以感受到此次文化年的活动内容极其丰富并将持续一年之久。文化年将通过戏剧、电影、舞蹈、历史文物和现代艺术展、歌剧、民族音乐会、现代流行音乐、学术研讨会、书展等繁多的文化活动形式邀请中国人民踏上希腊文化的发现之旅。

  此次文化年活动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足以证明希腊政府对这一大型文化交流项目的重视程度,它必将极大地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虽然我们远隔万里,但两国人民心若比邻。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期,这种感觉尤其强烈,两国人民都热烈盼望更频繁密切的交往。在这里有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会很快开通北京至雅典的直航航班。对此本人感到尤其的激动,因为当我在曾经担任希腊交通部部长时就极力促成此事。

  我还希望大家知道,希腊中心将会同时举行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以配合文化年的文化交流活动。希腊中心就在我们新闻发布厅的街对面,我们欢迎大家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前去参观。中心设在一个传统的中式建筑内,两层占地共1000平方米。

  除了作为文化年活动的信息中心之外,希腊中心还会举办主题展览、研讨会和其它一些与希腊外贸委员会、希腊国际旅游局合办的活动;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希腊奥委会也将在希腊中心举办系列活动。相信希腊中心将会在两国沟通与交流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最后,我要向为本届中国希腊文化年的举办做出努力的所有人员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希腊文化部的同事们、中国驻希腊使馆、希腊驻华使馆以及文化年活动的所有赞助商。若没有你们的鼎力相助,这样一个大型文化交流项目将永远只是纸上谈兵。

  当然我要再次向中国政府表达由衷谢意。感谢你们能够安排文化年在这样一段绝佳的时间里举办,让奥运圣火再一次将我们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请允许我再次强调,希腊人民对于中国北京继雅典后,能够举办奥运会感到兴奋之至;这是西方最古老的文明国度将奥运圣火,传递给东方最古老的文明国度,而中国上海又将特奥会的火炬传递给2011年特奥会的主办城市雅典。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接力,它不仅是体育的接力,无疑更是文化的接力之举。来源:希腊驻华使馆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