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103岁老人参与国奥 最老志愿者要为奥运保平安

  要去的地址是天坛街道西草市街138号。

  胡同很窄,右手边的平房在繁华的街路口显得破旧不堪,一个老人驻着拐杖,黑色呢子帽,藏蓝色棉袄、棉裤,阳光有些刺眼,他眯着眼站在路边张望着,左臂上那个抢眼的红箍道出了他的身份。

  他就是要找的人,那个103岁高龄的城市志愿者,那个在西草市街巡逻了30余年的“卫兵”——付漪泉。

  迄今为止,他是北京奥运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

  义务巡逻30载

  带动祖孙三代参与

  付漪泉于1905年出生于山东,30多岁时,他随家人迁徙到北京。“当时是做买卖,别人过来,我就一起跟了过来。”提起过去自己曾是个生意人,付老爷爷咧嘴笑了,露出了寥寥无几的几颗牙齿。

  上世纪七十年代,付漪泉退休了。他是个地道的勤快人,退休后,无论如何也闲不住,于是便自告奋勇地参与到社区巡逻队这一行列之中。在他的带领下,儿媳妇、孙女祖孙三代全部参与到社区志愿巡逻的队伍中。而且一干就是30多年。

  平日里,付老爷爷的巡逻从早9点开始,到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巡逻任务继续。

  谈及自己无偿巡逻30年的经历,付老爷爷不会表达更多言语,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为国家贡献一分力量。”很朴实的话。

  目睹申奥成功

  耳朵被震聋也无悔

  付老爷爷说,自己巡逻了30多年,真没想到赶上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对他这辈子而言,这肯定是第一次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奥运会是盛事啊!是全世界人都关注的盛会,这次终于轮到咱们中国了!我怎么能不高兴呢?这证明我们中国有了承办奥运会的能力,奥运会是一个标志,其实我们高兴的是啥呀?那是奥运给了我们国力增强的一个验证啊!”

  说起北京奥运,付老爷爷乐得合不拢嘴,满脸的皱纹纠结在一起,俨然一朵绽放的花。他清楚地记得北京申奥成功那一晚,“鞭炮一直放到挺晚呢!”他回忆说,“我那天晚上巡逻的时候特别留意,就怕爆竹把什么点着了。”

  付老爷爷说,自己的耳朵,就是在那一晚的巡逻中被震聋的。尽管如此,他却还是保持着一个平和的心态,“岁数大了,哪有没毛病的?也是到时候了。”

  付漪泉说,奥运会快到了,自己除了高兴,还得切身地为奥运做点贡献,年龄大了,虽然上不了赛场,却怎么也得守住这块地儿,把治安维护得妥妥帖帖,让那边的大赛顺顺当当地进行。

  关注天下大事

  从奥运会到嫦娥一号

  距离胡同口约200米,付漪泉和老儿子全家住在一处简陋的平房内,老人的房间内,简单地陈列着沙发、电视、餐桌和床,这让这间本不大的屋子被挤得满满腾腾。

  付老爷爷说,最近这段日子,除了奥运会让他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以外,他最高兴的就是中国的嫦娥一号火箭发射成功,“那多壮观啊!”说到这里,他又满脸的兴奋,声音也高亢了很多。

  儿媳妇说,付老爷爷平时喜欢看电视、看报纸,遇到自己不明白的还经常查字典,或者是找别人问个明白。“那是我了解社会的一个途径,我就想看看天底下都发生了什么事,看着中国一天天地成长壮大,我心里头特别高兴!”记者 顾珍妮图文电自北京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