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翻开奥运历史长河 甘肃体育元老曾最早提出申奥

   来源:天水在线

董守义(中排左三)作为中国男篮教练时与队员们的合影(资料图片
董守义(中排左三)作为中国男篮教练时与队员们的合影(资料图片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08,一个普通的年份。2008,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中国人等待了一个世纪的奥运圣火将在火红的八月在北京点燃。记忆正在遗忘,桃花依旧笑春风,一切都已结束,一切又已开始。翻开奥运历史的长河,给国人留下无数记忆的奥运人物既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又让龙的传人挺起了腰杆。甘肃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竞技体育自然算不上强盛,但奥运的大家庭中也留下了我们甘肃人的身影,虽然成绩并不辉煌,参与奥运的人数也不多,但显得更加珍贵。

  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甘肃与奥运》栏目,按时间的先后刊登甘肃与奥运的人和事,讲述他们的奥运经历和背后的故事,还有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陇原健儿的训练生活,第一时间报道他们在比赛中的成绩和训练成果,以飨读者。我们需要一起认识和追念董守义先生———曾于1950年至1952年在西北师范学院体育系任教的中国第一代奥运人。他是中国著名的体育活动家、近代篮球运动的开拓者,他是中国第一位篮球专业留学生、第一本篮球著作作者、中国历史上第三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在中国近现代体育史上声名显赫的人物。同时,董守义也堪称我省体育界的元老。

  带着对中国第一代奥运人的敬仰,记者几天来奔走在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和曾经受过董守义言传身教的学生之间,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董守义在西北师范学院体育系任教时最中意的学生,曾任西北师范学院体育系主任的郭寿山教授。年逾八旬的郭教授对记者讲述了董守义传奇的一生并提供了详实珍贵的历史资料。  

  董守义当年英姿

  第11届奥运会以教练身份亮相赛场

  时间追溯到193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中国第1次正式派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共139人,当时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的董守义以篮球教练员的身份带队参加。在这届奥运会上首战日本队。在远东运动会上,日本队曾多次是中国队的手下败将,但此次奥运会上,中国队却令同胞们失望,以19比35惨败。此后,中国队以45比38战胜法国队、以21比29负于秘鲁队、14比32不敌巴西队。

  最终中国体育代表团只落得个饮恨吃蛋的下场。

  第14届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筹措经费

  1947年6月18日至20日,董守义出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40次会议,他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回国后,他为筹募参加第14届奥委会的经费,往返沪、宁之间25次,费尽周折总算解决了大部分款项。

  由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已到了全面崩溃的前夕,经济上捉襟见肘,已无心提供参与奥运会的经费。筹措代表团15万美元的经费,成了体协压倒一切的大事。后来政府只给了2.5万美元,为了得到这部分经费,体协总干事董守义先生于南京和上海之间跑了25个来回,奔走于各“衙门”40余次,费时4个月才拿到手。

  向社会人士的募捐进展得也不顺利,捐款的人都提出了附带条件,有的是希望能以代表团顾问和随员的身份同去英国,有的是要求在选拔运动员时多多照顾他们养着的球队。为解燃眉之急,体协不得不答应了一些人的要求。在50多人的代表团名单中,仅有33名运动员,而职员人数达20多名,他们中有的是借机旅游观光的,有的还在伦敦做起了生意。由于捐款不足,只得又让足球队提前出发远征,途经东南亚各华侨聚居地国家和地区进行比赛,从门票收入中提取代表团经费。中国篮球队也在泰国、新加坡一带一边比赛一边用门票分成来筹措经费,像江湖卖艺人一般历尽艰苦,劳累不堪。筹款如此艰辛,但仅获得经费预算的三分之一,运动员人数只得压缩到33人。

  以董守义(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任总干事的中国代表团在经济拮据中,分批匆促成行。

  抵达伦敦的中国代表团住进奥运村才3天,就因支付不起生活费而被“请”到一个设备简陋的小学校,住房很挤,膳食也差,每日吃的是发了霉的大米,变质的咸鱼和榨菜、粉丝,这些都是半年前由国内用轮船运到伦敦的。

  本届奥运会中国又是颗粒无收。1932年至1948年,中国共参加了3届奥运会,均因国力衰败而在旧中国奥运史上留下“零的纪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