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眼镜侠”胡凯复出神勇夺冠 瞄准北京奥运会

  2005年8月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百米冠军、创造中国短跑一大辉煌纪录的重庆"眼镜侠"胡凯,在因伤沉寂近两年后前天正式复出,在全国室内锦标赛上以6秒65夺得60米冠军。状态上佳的胡凯,已将目光全力瞄准了半年后的北京奥运。

  ■因伤一度陷入低谷

  前天在北京进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人们再次见到了胡凯那张熟悉的笑脸。自2005年8月在土耳其伊兹密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一鸣惊人加冕男子百米冠军、创造中国男子短跑一大纪录之后,"眼镜侠"的名号不胫而走。世运会之后的胡凯依旧强势,在当年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百米决战里,单挑众多世界级好手跻身前六;年底又登上东亚运动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冠军领奖台。胡凯由此成为中国男子短跑的领军人物。

  进入2006年的胡凯因伤陷入低谷,由于左大腿内侧肌肉两次严重拉伤,胡凯的运动成绩一落千丈,从2005年底到2007年的近两年时间里,胡凯备受折磨,除2006年在全国室内锦标赛上夺得60米冠军外,胡凯仅在去年全国大运会上拿到一枚4×100米接力金牌,而在自己的强项男子百米决战中仅名列第六。胡凯的状态大幅下滑,让人对其能否参加北京奥运担忧不已。

  ■重庆田径再燃希望

  可喜的是,经过近两年调养的胡凯基本康复。昨日记者从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田径系获悉,胡凯大腿的旧伤已完全恢复,经短时间训练后,其体能和技术已快速回升,状态已基本恢复到受伤之前的水准。本次室内赛是复出后的胡凯夺得的首枚短跑金牌,也是他在奥运年夺得的第一个冠军。

  胡凯的王者归来,让重庆田径增加了在国内、国际大赛中争金夺银的可能,中国男子短跑选手冲击北京奥运参赛资格也多了一支生力军。

  ■出战奥运才是梦想

  "郁闷了一年,这次我终于找到了感觉。能拿到这个60米冠军,不仅证明了我身体已完全恢复,而且也增强了比赛的信心。今年我会力求迈上一个新台阶,出战奥运将是我最大的梦想。"复出后的胡凯信心十足。

  前年和去年,胡凯的确过得十分郁闷。尽管个人成绩早为圈内所认可,但他在一系列的国际、国内赛事上始终无所作为,被中国田径寄予厚望的这位传奇"眼镜侠",似乎已经丧失了上冲的动力。而在主场奥运日益临近的情况下,胡凯的疲软,则让人对中国短跑的前景更为担忧。"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腿伤之后一直没能得到合理的调养,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越想跑出好成绩却越不能如愿,结果在很长时间内无法拿到一个理想的成绩,真是过得很郁闷",说起沉寂的那段时间,胡凯很是无奈。"不过还好,现在我的腿伤看起来基本已没有多大问题了。这次拿到这个冠军,感觉挺好,让我对今后更有期盼。"

  ■入选国家接力队

  复出后便在奥运年的首项国内顶级赛事里拿到冠军,胡凯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的重视,据悉他已基本入选国家队4×100米集训阵容,这让胡凯对参加北京奥运也有了更多"想法":"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我会和队友力争在接下来的奥运达标赛上有好的发挥,全力达到奥运A标,以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