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北节能减排加大约束 保证奥运供水和空气质量

  关于保障奥运供水

  ■路透社:河北作为给北京供水的大省,近来又遭遇严重的干旱。那么,河北将如何确保奥运期间给北京供水?那么多的水供给北京,河北又如何解决本省的工业、农业用水?

  ■付志方代表:水资源对我省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它关系到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老百姓的生计,我们十分重视。

但是河北顾全大局,我们有能力保证北京用水,不仅在奥运期间,就是在奥运之后,也有能力保障向北京供水。河北作为水资源匮乏的省份,我们将首先抓好节约用水,在这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今后还要有相应措施。从长远来看,河北的水资源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为南水北调工程将为河北补充大量的水;我们从山东引黄河水输入白洋淀的工作也正在实施。河北的水资源一定会得到高效、合理的利用。

  关于河北关停企业保奥运

  ■美联社:奥运期间,在减少环境污染方面河北采取了哪些措施?具体哪些减产停产?有没有具体的大的工厂停产?因为这样一个措施,河北是不是会受到经济上的影响?

  ■沈小平代表:河北地处京津周围,北京举办奥运会,河北在节能减排上任务很重。我们已经或正在采取了很多具体操作很强的、管用的措施:一、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要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二、通过严把关口来节能减排。三、搞循环经济。四、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来节能减排,这里面包括法规约束机制、市场调节机制、资金引导机制,还有对地方行政负责人以及一些重点企业法律代表人的责任追究制。

  关于保障北京空气质量

  ■中国日报:河北省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北京的空气质量?

  ■朱正举代表:我们已经建立了奥运期间保证北京空气质量的联动机制。

  ■付志方代表:保障空气质量不仅仅在奥运期间,这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保证北京的空气质量,核心问题是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目前建立了严格的污染物减排责任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我们确定了一批污染减排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制定了一系列控制污染物排放的政策措施,还将从法制上规范限制污染物排放。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大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并且将加大社会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