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中国首个残奥会马术选手诞生 轮椅姑娘创造历史

在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彭裕连赶紧买了个苹果去犒劳“哈姆太郎”

徐小勤赛后打电话回家报喜。 实习生 张宇杰 摄

  本报记者 张顺亭

  “过了吗?”“过啦!”“多少分?”“62分!”当听到从赛场那边传来的振奋人心的消息时,徐小勤,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广东姑娘顿时喜极而泣,这一刻,她成为中国残疾人马术队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得残奥会马术比赛资格的选手。也许是她的好消息带旺了中国队的运气,昨天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的马场,中国残疾人马术队成为在这里举行的国际残疾人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的最大赢家。随后,另一位中国队骑手彭裕连也以68分的最高分获得了残奥会的资格。

  2008年9月,北京残奥会马术比赛将在香港举行。2006年4月,在广东省残联和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首支残疾人马术队组建,由于此前没有比赛的经验,因此从队员的选拔到训练和比赛,教练和队员都是边学边提高。中国残疾人马术队组队仅仅两年就取得这样的成绩,这让许多在场的外籍人士连连赞叹。

  第一个获奥运资格

  徐小勤激动地哭了

  顺利过关的徐小勤激动地哭了。她抹着眼泪,与每个向她祝贺的朋友和同事握手。她说,比赛时有些紧张,自己的马儿“路易十三”也有些紧张,但赛后的等待让她心跳得更厉害。“现在终于挺过来了,以前吃的苦没有白费。”她告诉记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艰苦的训练和差强人意的成绩曾让她很迷惘,“我当时真不知道吃这么多苦是为了什么?现在我懂得了,就是为了奥运会!”

  她说真的要感谢教练感谢家人,就在昨天早上6时,爸爸还打来电话询问她的准备情况。“现在好了,我要用放松的心态去参加明天的个人赛!”

  臀上贴止血贴参赛

  彭裕连表现最出色

  彭裕连是第二个获得残奥会资格的中国队选手,他以68分的最高分顺利获得了资格。这位身患小儿麻痹症但性格开朗的湛江小伙子,在比赛中的动作优雅娴熟,表现十分得体,赛后等待成绩时却无论如何也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还没等成绩出来,自己就摇着轮椅打听成绩去了。当得知以高分过关时,他高举双手、兴奋地大喊。

  在中国残疾人马术队的教练心目中,彭裕连算是成绩最出色的骑手,因此他能够顺利过关是在预料之中。教练白捷勇评价说,如果不是一个比赛的技术动作出了问题,他的成绩能够达到70分。有意思的是,这位成绩出色的小伙子,就在两年前对马术还一无所知,甚至之前从来就没有见过马。“我家在湛江的农村,我们那里只有牛,没有马。”彭裕连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身患小儿麻痹症,屁股不像一般人那样有那么多肉,骑马时很容易磨破皮,在训练中经常磨得鲜血淋漓,训练完后甚至不敢坐下,只能趴着。他说,就在比赛中,他的屁股上还贴着止血贴!

  开始练马术时,艰苦的训练一度让他打起了退堂鼓,很多同学劝他说,当运动员很难出头的,还是算了吧。“我真的要感谢一个人,如果不是他,我可能没有现在的成绩!”彭裕连要感谢的是一位一直鼓励他坚持下来的老师,这位老师在他最苦闷和彷徨的时候用一句话让他醒悟,“你不把握这次机会,这一辈子都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我还要感谢我的朋友!”彭裕连说的朋友就是他当天骑的马儿“哈姆太郎”。在得知自己取得了残奥会的资格后,彭裕连兴奋地转动着轮椅到了马房,原来,他从基地的商店里为他的爱马买了一个苹果,在马房,彭裕连和他的“哈姆太郎”一起分享了胜利的喜悦。“我还亲了它!”彭裕连激动地说。

  中国队残疾人骑手

  战奥运需筹钱买马

  中国残疾人马术队昨天获得了两个残奥会马术比赛的资格,这让辛苦了两年多的教练白捷勇喜上眉梢。在兴奋和喜悦过后,她却为如何在残奥会上获得成绩而发愁。

  据介绍,马术比赛的成绩,70%要看马的表现,30%要看骑手的表现,因此马匹表现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残疾人骑手在残奥会上的成绩。而目前国内的马匹和残奥会上的马匹相距甚远,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要从有好马的欧洲等国去买,但是买马的钱从哪里来,这是让中国残疾人马术队头疼的问题。

  白教练告诉记者,从中国队的成绩来看,个别队员在残奥会上有可能进入前8名甚至前6名。“中国人不但要出头,还要不垫底。”她对记者坚定地表示,中国残疾人骑手不是获得了资格就完了,还要在残奥会上争取更好的成绩才行。

  白教练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队需要两匹比较好的马,总价格估计在20万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00万元),如果有社会热心人士愿意出钱赞助买马的话,作为马主不但能够赴香港看奥运比赛,还可以享受VIP的待遇,与大名鼎鼎的约旦公主坐在一起享受马术带来的荣耀。“最重要的是,这是中国人的光荣!”她说。

  教你观赏盛装舞步

  本报记者 张顺亭

  在一场盛装舞步的表演中,怎样才算是出色,怎样才能让裁判打高分?广东马术队盛装舞步项目骑手顾兵说,裁判要看骑手和马儿6个方面的表现:一是节奏,就是骑手和马儿的配合要有韵律;二是柔软,人和马都不能太僵,柔软表示选手和马儿放得开,不紧张;三是受衔,受衔是一个马术比赛的术语,就是马儿要服从骑手给出的指令,如果马儿拒绝执行骑手的命令,骑手就会被扣分。在昨天的赛场上,一名中国香港队的骑手的马拒绝执行他的指令,死活不肯动起来,结果被裁判取消了比赛资格;四是气势,人和马儿的精神状态要好,如果没有气势,比赛就会缺乏美感;五是收缩,马蹄一上一下,收缩要好,才能让节奏和韵律表现出来;六是轻扬,参加盛装舞步比赛的马匹,永远都是后肢负重才有美感,因此马儿的颈部弯曲成为精彩的盛装舞步比赛中马匹的最高点。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