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开幕式能让全世界接受 离不开民族乐器元素

  据新华社电

  杭州歌舞剧院副院长,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崔巍代表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将达到令全世界观众都接受的效果。

  开幕式表现形式很现代

  由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具体内容目前尚处于保密阶段,所以崔巍代表不能透露具体细节。

但是从她所介绍的创意、排演情况中,还是可以大致了解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非同寻常之处。

  崔巍代表说,经过1年多的创意工作,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创意已经完成,已于3月1日全面进入排演阶段。

  崔巍说,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百年之梦,大家都觉得应该通过这样一个体育盛会,把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展示给全世界。“如果别人不接受,光是我们孤芳自赏肯定是不可能的。”她表示,开、闭幕式创意已经找到了能够让全世界观众接受的表现形式,“把中华文化的特色精神以现代形式传播给广大观众”。

  离不开民族乐器元素

  崔巍说,因为开幕式的创意是体现中华文化特色,所以离不开民族乐器等这些元素。“至于怎么用,我们希望它是一种全新的形式。”

  她说,有关中华文化代表性形象的问题,创意人员在创作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有龙的形象时,她说,一个民族要有一个民族的符号和标志。这些形象需不需要?当然需要,但我们中国是不是只有这些?“创新问题很重要。”崔巍说。

  最高水平艺术家参与

  崔巍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排演地点现在分布在北京和全国各地,参加4个仪式的演员总数达到几万人。这些演员来自北京各个剧团、艺术团体和大专院校,以及全国各地。

  崔巍说,演员的挑选是非常严格的。全国各地进入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中心的艺术家们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达到最高水准。“我们要拿出最好的呈现给世界。”

  排演地点也是不固定的,“哪里适合创意的需要,就到哪里排演,例如江南水乡或东北黑土地等”。

  据崔巍介绍,张艺谋、张继刚、陈维亚这三位导演分别负责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其中张艺谋是总导演,张继刚负责开幕式,陈维亚负责闭幕式。开、闭幕式将于6月在北京集中合练。大家都在不分昼夜地工作。

  奥运会时车辆按单双号行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期间交通管理方案已确定,总体思路是控制车辆出行。奥运期间车辆将按单双号方式行驶。停驶车辆将获政府补偿,方案正在制定中。

  他说,奥运期间将设立奥运专用道,以保障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裁判员、记者、官员等乘坐的车辆行驶畅通。奥运持票观众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奥运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不仅是针对交通,也是保障比赛期间的空气质量。”他说。

  针对奥运期间是否错开上下班高峰问题,吉林代表表示方案尚未拿出,将借鉴其他举办奥运会城市的经验。

  他表示,机关错开上下班高峰余地并不大,公共场所和商店开门营业时间还有余地进行调整。

  吉林代表说,北京奥运期间将不限制外地人进京。外地车辆进京执行与北京车辆同样的管理。

  他说,暂住证的功能是要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在管理方面,暂住证主要是要掌握这个人从哪儿来,住哪里,在哪里就业等信息。在服务方面,无论你是在北京打工、居住还是上学,暂住证都可以证明你的身份。

  对机关单位公车实行部分封存

  吉林代表说,为保证奥运期间交通环境更为畅通,北京拟借鉴中非论坛的成功经验,对机关单位公车实行部分封存。他表示,为了保证北京市民以及国内外游客更安全便捷地观看比赛,北京将延长部分公交线路运营时间,一些线路考虑实施24小时运营。此外,地铁线路也将适当缩减发车间隔时间,保证乘客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