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珠峰奥运专用公路竣工 再创圣火传递史上奇迹

  本报拉萨3月7日电 沈晓泓、特约记者李凌志报道:近日,一条喜讯从青藏高原传来:经过武警交通二支队近一年时间的整治改建,珠峰奥运专用公路圆满竣工。再过几个月,奥运圣火将途经这条改建一新的专用公路登顶珠穆朗玛峰,这将是奥运圣火传递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一年前,前来考察奥运圣火传递路线的北京奥组委曾经陷入过两难境地:珠峰公路是上个世纪50年代修建的一条简易公路,早已在风沙雪雨的侵蚀中变得面目全非。如不重新修整,将直接影响奥运圣火顺利登顶珠峰;但如重新修整,又可能会给原本十分脆弱的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影响。

  “我们一定能为奥运圣火安抵珠峰建成一条生态环保之路!”关键时刻,有着40多年高原施工经验的武警交通二支队主动请缨。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珠峰奥运专用公路全线穿越冰川覆盖的永冻层,施工面临的首要难题是保证冻土不会因为施工消融。面对复杂的地质状况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支队官兵反复勘探、计算,提出采用片石气冷路基、碎石护道的综合治理模式,在施工工艺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原路面设计方案是铺设黑色沥青,为避免对多年冻土造成热扰动,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研究、试验,拿出了科学的石料、沙石比配方案。可是施工需用的25万立方沙砾,成了挡在官兵面前的“拦路虎”。原定的取沙场虽然能够满足原料供应,但距离保护区较近,很有可能造成环境破坏。

  “就是损失一些经济利益,也要建设一条生态环保的公路!”工程项目部主任李国印的话掷地有声。官兵们主动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重新精心挑选了4个远离保护区、避风条件较好的场所作为取沙场。仅此一项,就增加工程成本数十万元。

  珠峰公路沿途风口多,为防止沙尘弥漫,官兵们在装卸和运输途中进行了喷水除尘;施工可能引起水源区沙化、湿地萎缩、草场退化,官兵们就把施工路段的草皮小心翼翼地揭下来,易地保存,逐段移植,使地表植被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在竣工交验典礼上,当地环保局负责人激动地说:“没想到部队官兵在施工中生态保护工作做得这么周到细致!”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