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阿拉木图概况

战争留下深骨髓悲凉 潘菲洛夫师老兵祈祷和平

  

人们向潘菲洛夫师28位烈士群像敬献鲜花

ettings\changsheng\My Documents\My Pictures\胸前挂满勋章的彼德瓦诺夫(右一)悼念死去的战友
胸前挂满勋章的彼德瓦诺夫(右一)悼念死去的战友


   2007-05-10 作者:孙长栋 来源:文汇报 本报比什凯克5月9日专电 (驻比什凯克记者 孙长栋)今天一大早,记者便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办公厅邀请,前往胜利广场参加盛大的“二战胜利日62周年”庆典活动。

  广场上彩旗飘飘,人们正从四面八方涌来。参加过二战的老兵们穿着整齐的旧军装,胸前挂满了勋章。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个老兵,其中一个是令当年的德军闻风丧胆的“潘菲洛夫师”的老战士。

他叫图尔松别克,已经89岁,却依然精神矍铄。他向记者回忆起当年战斗的经历,眼中闪耀着光芒。

  苏联红军陆军第8近卫摩步师于1941年7月11日在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成立,当时的番号是316步兵师。该师刚刚组建不久,便奉命调往莫斯科,参加著名的莫斯科保卫战。当时德军企图一举占领莫斯科,德军精锐第2装甲师在苏军316师防御战线南翼撕开缺口,潘菲洛夫少将指挥全师英勇抵抗。

  当年11月16日在杜博谢科沃车站附近,该师所属的28名勇士阻击德军坦克。他们的反坦克炮弹用完了,就用汽油燃烧瓶砸向德军的坦克,或者用集束手榴弹炸坦克。有的战士抱着集束手榴弹藏在弹坑里,等待德军坦克经过时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坦克同归于尽。最后这28名战士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师长潘菲洛夫也在战场英勇牺牲。后来该师被授予“近卫红旗潘菲洛夫师”称号。

  虽然胸前挂满了代表荣耀的勋章,但是留给图尔松别克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胜利的光荣和喜悦,而是战争的苦难。图尔松别克说,一个手指头大小的一小块面包不能一口吞下,而是要不断地吮咂;被战火烧光的田野和村镇让人体会到深入骨髓的悲凉。

  在采访结束时,图尔松别克说,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了,希望自己的祖国吉尔吉斯斯坦能永远稳定。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