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阿拉木图概况

回首二战:潘菲洛夫师28勇士全部阵亡

  

挂满勋章的彼德瓦诺夫(右一)悼念死去的战友
挂满勋章的彼德瓦诺夫(右一)悼念死去的战友

   近卫步兵第8师现在是世界上的王牌师之一,其前身是苏军316师。它以敢打硬仗而闻名于世。苏德战争爆发以后,苏联红军总部在阿拉木图立即组建了这支部队。这支部队当时主要以哈萨克人为主。不论是在前苏军时期,还是现在的俄军时期都一直保留这支部队的番号。

  记者在莫斯科采访期间,有幸遇到了参加过二战的第8师老战士彼德瓦诺夫。

  据彼德瓦诺夫介绍,他今年81岁了,苏德战争时间,他在该师担任迫击炮手。

在莫斯科保卫战打响后,这支部队从遥远的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调到莫斯科,立即投入战斗。1941年11月,在莫斯科郊外的沃洛科拉姆斯克地域,该师英勇抗击数倍扑向莫斯科的德军。这里离莫斯科市中心只有40公里,不能再让德军往前走一步。上级命令该师坚守阵地,直到援兵到来。316师在这里抵抗了4个小时,没让德军前进一步。11月16日在杜博谢科沃车站附近,该师所属的28名勇士阻击德军坦克。他们的反坦克炮弹用完,就用汽油燃烧瓶砸向德军的坦克,或者用集束手榴弹炸坦克。有的战士抱着集束手榴弹藏在弹坑里,等待德军坦克经过时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坦克同归于尽。当时的战斗场面非常惨烈。最后这28名战士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次日,苏联国防委员会决定授予316师近卫军称号。11月18日,也就是28勇士牺牲的第三天,当西方方面军司令员朱可夫把授予316师近卫军称号的消息告诉第16集团军军长罗科索夫斯基后,后者立即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316师师长潘菲洛夫,但是他在电话里得到了潘菲洛夫在战场英勇牺牲的噩耗。后来根据国防委员会决定,该师被授予“近卫红旗潘菲洛夫师”称号,28位苏军勇士都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该师在苏德战争中共有1.4万余人立战功,33人获苏联英雄称号。彼德瓦诺夫也多次立功。他在他曾经战斗过的战场遗址前向记者展示胸前挂着的勋章,讲述他获得这些勋章的时间和由来,当时的战斗场面又历历在目。

  现在在阿拉木图市有一座潘菲洛夫-28勇士纪念公园,这里也是缅怀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之一。

  彼德瓦诺夫是当年潘菲诺夫师的战士。他带记者来到了当年潘菲诺夫师与德军激战的斯涅格里镇。这里现在已经建立了莫斯科保卫战纪念馆。这里陈列着苏军当年作战的武器和烈士遗物。这个地方也是当年德军进攻莫斯科最近的地方之一,(另一个地方是克拉斯诺波良纳镇,德军距市中心只有25公里)距莫斯科市中心只有40公里远。彼德瓦诺夫告诉记者,德军的摩托兵机动能力特别强,到处乱窜,有时候德军的摩托兵偷偷穿过苏军的防线,一不小心就窜入了莫斯科市区。当时苏军最常喊的一句口号是:“俄罗斯虽然辽阔,但我们没有后路了,因为莫斯科就在我们身后!”

  在离斯涅格里镇大约数公里处有一处东正教教堂,彼德瓦诺夫指着这座教堂告诉记者,在斯涅格里镇战斗最激烈的时候,1941年10月底,斯大林来到了这里,视察战斗情况,并对这里的防御作出重要指示。随后,朱可夫在斯大林视察后不久,立即在这里组织了一次对德军大规模反击。这次反击战连德军都感到意外。

   看到彼德瓦诺夫胸前挂满的勋章,记者请他谈一谈他英勇杀敌的感受。彼德瓦诺夫告诉记者,他当兵时只有17岁,部队大部分战士都很年轻,跟他年纪差不多。大家都很单纯,甚至还是天真无邪的少年。这些战士在平时有说有笑,还经常开玩笑。许多战士还没有长大成人就牺牲在这里了,有的战士甚至还没有与敌人打个照面就牺牲了。彼德瓦诺夫当时是一个迫击炮手,他也不知道自己杀死了多少德国兵。他说,在战斗中不能胆怯,不能退缩,即使是敌人的炮弹在自己身边爆炸,也不能躲藏起来。迫击炮手就是瞄准、装弹、发射。

  虽然彼德瓦诺夫在战斗中没有与德军直接进行过交锋,但在战斗结束后,他经常被派去打扫战场,跟德军尸体打过交道。据他讲,打扫战场时,要对武器和尸体进行登记造册,然后把尸体收集起来。“冬天的尸体就堆在一块,像一座小山包。最难受的是在夏天堆尸体。由于天气炎热,尸体经过几天就腐烂,臭气熏天,几公里以外都能闻到这种臭气味。”彼德瓦诺夫说。他还告诉记者,尸体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打扫战场时遇到敌人的伤兵。这些伤兵与德军的尸体在一起,分不清哪一个是死的,哪一个是活的,有时打扫战场的人一不小心被猛然活过来的“尸体”吓了一大跳。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