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阿拉木图概况

资料:阿拉木图 永远与历史名人相伴

  阿拉木图被誉为哈萨克斯坦的南部首都,是一座风光旖旎的旅游城市,也是一座崇敬历史名人的城市。市内众多的名人雕像,名人纪念碑,名人故居,或以名人命名的街道广场,不仅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带来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而且使人感到,不管你走到哪里,都和历史名人相伴,好像生活在他们中间。

  在阿拜广场,

  哈萨克斯坦伟大诗人、思想家和哲学家阿拜在凝神思考,似乎在探索人生哲理,酝酿着新的绝妙辞章。江布尔是哈萨克斯坦20世纪伟大诗人。卫国战争时期,他写下无数诗篇,鼓舞苏联人民同仇敌忾,抗击德国法西斯。他的歌声,他的作品已成为哈萨克文化的一部分,深受人民喜爱。江布尔雕像前鲜花不断,束束鲜花寄托着人们对这位伟大诗人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冼星海纪念碑竖立在冼星海大街与加加林大街交汇处。纪念碑上镌刻着冼星海的简历以及他创作的歌颂哈萨克民族的交响诗《阿曼盖尔德》第一行乐谱。睹物思人,让人似乎听到了气势恢宏的黄河之歌,也让人深深感受到了中哈两国人民结下的友情。1998年7月3日,阿拉木图的冼星海故居安放纪念牌,当时在哈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同时出席纪念牌揭牌仪式。1999年月11月16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访华前夕,又在阿拉木图举行了冼星海大街命名暨冼星海纪念碑揭幕仪式。冼星海用音乐在中哈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了一座友谊之桥。

  在阿拉木图众多公园中,有各式各样的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被纪念者的浅浮雕头像、名字和生卒年月。位于市中心的28烈士公园,石碑上镌刻着28位在二战中第一批阵亡的哈萨克斯坦英雄的名字和生卒年月,长明火前四季鲜花不断。一位朋友介绍说,新婚夫妇在婚礼前一定要来28烈士公园,向先烈们敬献鲜花,在纪念碑前摄影留念。这种缅怀革命先烈的方式在哈一直保留至今。

  阿拉木图人精心呵护自己的城市,一点一滴都折射出人们对保护文化遗产的认真态度。名人们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凡能保存的,都尽量加以保护,建立故居博物馆,供人们瞻仰。一些建筑物的外墙上安放了金属纪念牌,上面有被纪念者的头像和在此生活的时间。小小纪念牌,表达了人们对先人的缅怀。阿拉木图还有很多街道、广场用名人的名字命名。如,阿拜大街、江布尔大街、加加林大街、果戈理大街……一个个熟悉而又为人崇敬的名字成了地名街名,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能听到人们对名人的呼唤,历史名人总和你相随相伴。

  在众多历史名人中,有政治家、军事家、英烈,也有文学家、艺术家、诗人,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这些历史名人是千千万万人民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甚至为全人类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受到人民的敬仰和崇拜,他们永远活在我们中间。

  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的精神财富,保护文物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1992年,哈萨克斯坦通过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法,制定该法是为了落实宪法赋予公民亲近和保护本国文化遗产的权利与义务。(本报阿拉木图6月17日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