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国家概况

哈萨克斯坦著名诗人 伟大的思想家--阿拜

  


   阿拜(1845—1904)出生于中亚细亚成吉思汗山区托布克特部落,是哈萨克族的著名诗人,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近代哈萨克书面文学的奠基人,他把哈萨克诗歌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他创作了大量的诗歌、长诗、散文和哲学作品,主要作品有《我当了部落头人》、《假如你心中有智慧之光》、《玛赫苏特》、《艾孜木》等。他的诗既富有哲理性,又富有战斗性,无论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他对哈萨克文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名著《阿拜 言集》:凡人很难摆脱一种自傲情结,只不过在每个人身上的表现程度不同罢了。我以为自傲有两类:一曰清高,一曰炫耀。  

   所谓清高者,是自视比他人尊贵;或者生怕被别人视为无知、冒失的自吹自擂者,没有修养的寡廉鲜耻之徒,贪婪而毫无信义的小人,妖言惑众、行骗有术的顽劣之辈。生怕自己沾染了这些恶习,洁身自好,傲视这些芸芸众生。这种秉性当属那些品德高贵、出类拔萃的智者。他们并不在意别人是否赞誉,孜孜以求的却是不想听到他人的微辞。  

  至于自我炫耀者,从不去劝止他人的赞誉,甚至渴求赞誉,期望听到人们说他富有、勇敢、精明、干练。无论如何,总是渴望听到赞誉之声,从而忘却了应当劝止这种赞誉。何止是忘却,他从来不曾有过这种意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