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阿拉木图概况

苹果之城阿拉木图城市名片(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苹果之城阿拉木图城市名片-冼星海纪念碑
冼星海纪念碑

  阿拉木图城市名片之五冼星海大街: 阿拉木图有一条用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命名的大街──冼星海大街。1998年7月,江泽民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拉木图一起为冼星海故居纪念牌揭幕。江泽民亲笔为冼星海故居题词:“忆星海,黄河涛声萦回于耳;访邻邦,友谊之花绚丽夺目”。(冼星海出生在澳门一个穷苦的船工家庭。)

  在哈萨克斯坦,人们习惯用著名人物的姓名来命名城市的街道,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冼星海于1943年从莫斯科辗转到达阿拉木图,在这里度过了他40岁生命历程中的最后两年半时间,受到当地人民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料,并从中获取了巨大的勇气和信心,创作了一批激情涌荡的传世佳作。

  这一时期,他创作了第一交响曲《民族解放》、第二交响曲《神圣之战》及《中国狂想曲》、《阿曼盖尔德》、《满江红》等音乐作品,收集和改编了大量哈萨克民歌,成为用音乐传递中哈友谊的使者。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哈萨克斯坦在阿拉木图不仅命名了冼星海大街,还建造了冼星海纪念碑和冼星海故居,它们成为中哈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

  冼星海大街位于阿拉木图市东区,同拜卡达莫夫街并行。拜卡达莫夫是哈萨克斯坦的著名音乐家,当年这位异国的同行曾向流落他乡的冼星海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两位伟大的音乐家在艰难岁月里结下了深厚友情。

  冼星海纪念碑竖立在冼星海大街和加加林大街交汇处。纪念碑以荷花为造型,碑体下部荷叶层叠,上部荷花绽放。荷花纯洁高雅,寓意东方文化。用中、哈、俄三种文字镌刻的碑文写道:“谨以中国杰出的作曲家,中哈友谊和文化交流的使者冼星海的名字命名此街为冼星海大街”。纪念碑上还镌刻着冼星海的简历以及他创作的歌颂哈民族英雄的交响诗《阿曼盖尔德》的第一行乐谱。

  1998年7月,江泽民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拉木图一起为冼星海故居纪念牌揭幕。江泽民亲笔为冼星海故居题词:“忆星海,黄河涛声萦回于耳;访邻邦,友谊之花绚丽夺目”。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艰难岁月

  世界新闻报记者 叶研

  1940年,冼星海取道蒙古回国受阻,辗转流落到哈萨克斯坦当时的首府阿拉木图。他居无定所,食不果腹,贫病交加,音乐家拜卡达莫夫一家收留了他。

  盛夏时节,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绿树成阴。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街。大街尽头,立着一座纪念碑——冼星海纪念碑。

  冼星海是中国伟大的作曲家,《黄河大合唱》、《在太行山上》、《救国军歌》等大量抗日爱国歌曲的曲作者,1945年病逝于莫斯科。他是怎么来到哈萨克斯坦的呢?他生命的最后几年是如何度过的?音乐家生平的这一段空白,在改革开放以前,连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也不知详情。

  拜卡达莫夫收留了贫病交加的冼星海

  冼星海旧居并不在冼星海大街上,但也相距不远。房屋现在的主人巴德尔甘·拜卡达莫娃的父亲巴赫德让·拜卡达莫夫,是当年收留冼星海的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娃告诉了我们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故事。

  1940年,冼星海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到莫斯科为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进行后期制作和配乐。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侵略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冼星海取道蒙古回国受阻,辗转流落到哈萨克斯坦当时的首府阿拉木图。他居无定所,食不果腹,贫病交加。一次音乐会曲终人散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巴赫德让·拜卡达莫夫见到怀抱小提琴的冼星海。

  巴德尔甘·拜卡达莫娃介绍说,父亲接来冼星海的时候是1942年12月,是冼星海最艰难的时候,而当时的苏联也比较困难。父亲是在音乐厅遇到冼星海的,当时是寒冷的12月,冼星海连大衣都没有。父亲看出冼星海状态极为不佳,就把他领回家里。拜卡达莫夫一家收留了冼星海。当时家里分到的面包非常少,但我们把冼星海当做家里一个成员,和他共同分享有限的食品。

  后人无法想像巴赫德让·拜卡达莫夫偶遇冼星海那一刻的情景。冼星海不会说俄语,只会说汉语和法语。拜卡达莫夫在邂逅冼星海的第一面就决定收留对方,几乎没有考虑这个中国人在家里寄住多长时间。是出于拜卡达莫夫的悲悯情怀和善良心地,抑或出于音乐家和音乐家之间惺惺相惜的传奇,总之,冼星海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生存环境。

  冼星海在拜卡达莫夫家寄住,尽管语言不通,冼星海还是经常给4岁的拜卡达莫娃吹口琴,拉小提琴。如果交流还不方便,冼星海就用纸笔写写画画。大家生活虽苦,但其乐融融。一次房东家两个小孩都患上了麻疹,冼星海不忍连累拜卡达莫夫一家过着清苦的日子,上街去变卖自己的手表和薄风衣。结果被骗,钱物两空。

  直到冼星海病逝才知道他是中国音乐家

  就这样度过了1943年。这段时间,冼星海继续奋发工作,创作了哈萨克题材的英雄交响诗《阿曼盖尔德》和22首哈萨克民歌。拜卡达莫夫看重冼星海的音乐天才,把他推荐到新成立的科斯塔纳音乐馆做音乐指导。1944年初,冼星海离开了拜卡达莫夫一家,离开了阿拉木图,前往科斯塔纳。后来,冼星海在巡回演出时患肺炎,1945年10月31日病逝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医院。

  巴德尔甘·拜卡达莫娃说,我父亲并不知道带到家里来的是谁。当时冼星海用的名字是黄训。冼星海逝世后,父亲从莫斯科的报纸上看到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逝世的消息,上面写着“冼星海又名黄训”,才知道自己接到家里来的中国音乐家黄训,就是中国杰出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冼星海离开拜卡达莫夫家之前,意识到自己健康状况很差,预感来日无多。巴德尔甘·拜卡达莫娃介绍说,冼星海将要离开阿拉木图的时候,非常忧伤。他请求我们家人将来一定要找到他3岁的女儿冼妮娜,向女儿讲述他最后的情况。

  在冼星海逝世以后,我们家通过各种途径包括官方的途径和冼星海的家人联系。但中苏关系不正常的时期延续了二三十年,我们一直没有得到答复。上世纪80年代才得到消息。中国得知了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经历,了解到哈萨克斯坦人民曾以宽阔的胸怀接纳帮助过冼星海。

  半个世纪后音乐家的女儿在阿拉木图相聚

  巴德尔甘·拜卡达莫娃和冼妮娜见面是在1998年。冼星海故居揭牌仪式的时候,冼妮娜应邀到阿拉木图参加仪式。老一辈音乐家冼星海和巴赫德让·拜卡达莫夫都已辞世,半个世纪后,音乐家的女儿带着父辈遗留的友谊相见。巴德尔甘·拜卡达莫娃:“我们虽然并不认识,但是我到机场接冼妮娜的时候,我们同时互相凭感觉认出了对方。”拜卡达莫娃和妮娜一直保持通讯的联系。

  1944年3月19日,冼星海在科斯塔纳音乐馆竣工典礼这天,组织了战争爆发以来的第一场音乐会。

  在科斯塔纳市剧场举办的阿曼盖尔德纪念音乐会上,冼星海创作的交响诗《阿曼盖尔德》获得极大成功。冼星海用音乐形式再现了哈萨克斯坦的民族英雄,台上台下掌声雷动。当地领导激动地跑上台和冼星海拥抱。冼星海对观众说:“你们听懂了我。这是对一个艺术家的最高奖赏。”

  时隔44年,1998年10月7日,中国大使馆在中国阿拉木图中央音乐厅举办“纪念冼星海中国音乐会”。黄河大合唱等作品雄浑的旋律在冼星海生活过的地方响起,在场的许多听众是第一次知道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经历,也是第一次听到中国音乐。

  曾坐在冼星海膝上听他吹口琴的巴德尔甘·拜卡达莫娃承袭父业,任过音乐学院副院长,现已退休。绿阴中的旧居用铁网格隔开杂草,珍存着老一辈音乐家使用过的哈萨克民族乐器。拜卡达莫娃说,旧居在市政规划中要拆除,也就只能保存一段不长的时间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