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阿拉木图概况

苹果之城阿拉木图城市名片(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苹果之城阿拉木图城市名片-纳吾热孜节
纳吾热孜节 新华网图片

  阿拉木图城市名片之六纳吾热孜节: 纳吾热孜节是每年的阳历春分日(3月21日),是哈萨克族“辞旧岁,迎新春”的“春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用大米、小米、麦粒、奶疙瘩、肉等食物混合煮成“纳吾热孜饭”,亲朋挚友走家串户吃“纳吾热孜饭”,弹着冬不拉,唱着欢乐的歌,祝贺在新的一年里,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过这个节日的有哈萨克族、柯尔克孜、维吾尔、乌孜别克等民族。过此节日的民族的语言一般都属于是突厥语系,大多是信仰伊斯兰教前信仰萨满教的民族,保留有一定的原始萨满教遗存的民族。

比如说"纳吾热孜"在哈萨克语里,汉语意为:辞旧迎新、元旦日,也可以借宿为新年的第一天。这些民族在信仰萨满教时期,有自己的纪年方法,是旧历十二地支,十二地支即十二年,每年以十二生肖动物命名。哈萨克人就把农历正月春分那天(阳历三月二十二日前后)作为元旦,用的其实就是十二生肖纪年法。农历的正月春分昼夜相等,是"交岁"的一天。于是,把辞旧迎新的这一天作为自己的节日来庆祝。每年农历(太阳历)元月初一(即公历3月20日或21日)为节庆日。

  纳吾热孜节里还有丰富的娱乐活动和各种表演、一些小游戏,在欢乐的气氛中人们忘记了寒冷的冬天,节目的内容基本上和迎春驱寒天。比如,在努吾诺孜节时,把一个人打扮成冬季老人,等表演一番之后,便脱掉棉衣,组他穿上单衣迎接春天的到来。节日中还要互相探望欢聚一堂,吃主人家准备丰富的节日大餐,欢乐的节日过后勤劳的人们就要开始准备春播,或是转往夏牧场的新生活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