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马斯喀特概况

海湾门户马斯喀特城市名片(组图)

如神话中城堡一般的马斯喀特建筑
如神话中城堡一般的马斯喀特建筑

落日的余晖为马斯喀特抹上神秘色彩
落日的余晖为马斯喀特抹上神秘色彩

    马斯喀特城市名片之五 《天方夜谭》的神话传奇

    阿里巴巴机智地战胜四十大盗,“芝麻开门”打开了宝库;渔夫运用智慧战胜了巨大的魔鬼,将它重新装入魔瓶中;辛迪巴德七次出海冒险,每次经历都九死一生,动人心魄;英俊忠厚的小伙子和美丽的姑娘浪漫忠贞的爱情;精魔飞翔于九天万里之上,飞毯驰骋在山壑林莽之间,阿拉丁的神灯威力巨大,神戒指无所不能……

    这些光怪陆离的故事没有人会不知道,这些美妙的神话都来自《天方夜谭》中,《天方夜谭》又名《一千零一夜》,是古代阿拉伯的一部文学名著,是民间文学史上一座壮丽的纪念碑。

它影响了全世界的文学家、艺术家、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一串璀璨的明珠。

    中国的著名作家叶圣陶曾经说过:“《一千零一夜》仿佛一座宝山,你走了进去,总会发现你所喜欢的宝贝。”而马斯喀特也仿佛一座神话中的宝山,撞击着每一个亲临此地的灵魂。这里被称作“辛巴达的故乡”,辛巴达的原型就从马斯喀特港启程,奔赴遥远的中国广州,而《一千零一夜》的气息,在这个已有个1000多年历史的城市中无处不在。

    马斯喀特城中建筑多具有典雅辉煌的阿拉伯式风格,皇宫般的建筑气势恢弘,建筑内的装饰富丽堂皇,处处都点缀着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城中的房屋灰中带白,已看不出其建造的年代。漫步小巷,阿拉伯特有的乳香弥漫在空气当中,身边轻轻走过的戴着彩色头巾的男子或是女子,眼神中都似乎流露着一种独特的神秘。这一切,都让人如梦幻般心醉神迷。

    已有千年历史的马托拉集市(Muttrah Souk)甚至还保留着当初的模样,驻足其中,似乎已回到了千年前的阿曼小巷,现实世界中的一切已不复存在。大大小小的店铺里,彩色的地毯令人眼花缭乱,金银和珠宝玉器散发着璀璨的光芒,一串串项链在带着香气的微风中叮当作响,似乎在将千年的神话娓娓道来,造型古朴的阿拉伯油灯,也早已将人带到了阿拉丁的面前。   

    此刻,在马斯喀特,所有人已置身在神话中。

    (图片由阿曼苏丹国驻中国大使馆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