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华中师大教授创作《奥运组歌》 表达赤子情怀

  新华社武汉3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李鹏翔)“奥运雄风把号角吹响,五洲健儿激情飞扬。啊!北京奥运,我的梦想……”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中心主任陶宏开教授日前创作完成了《奥运组歌》,共12首,准备5月29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湖北开展时,在武汉唱响。



  据了解,陶宏开在美国生活18年,2002年回国后受聘为华中师大特聘教授。他一直为挽救网瘾孩子而四处奔波,先后帮助600多个孩子走出了网瘾阴影,被誉为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在挽救网瘾孩子的过程中,他创作的感人至深的素质教育歌曲成为感染、教育孩子的最好形式之一。

  今年1月,想到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行,一直就有创作奥运歌曲念头的陶宏开激情迸发,创作了《奥运组歌》的开场歌曲《北京奥运》。随后,他一连创作了12首奥运主题的歌曲,充分表达了一个归国赤子对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情怀。

  “穿重霄,驾雄风,飞驰北京。望窗外,碧空晴,彩瑞翻腾心难平。梦想成真看奥运,多少期待多少情……”陶宏开说,组歌中最难的一首是京剧演唱的《心驰神往飞北京》。因为是京剧演唱,所以词曲都很难创作。他熬了一个通宵才完成初稿。随后,从用词到押韵,从调子到旋律,共用了6天才打磨完毕。

  此外,《OlympicisForever》是一首英、中文歌曲,先是英文演唱,再是中文演唱。曲子也很独特,先是新疆维吾尔族的民族调子,后是美国黑人摇滚的旋律。因此,这首歌曲从内容到形式彰显了奥运精神的世界性、包容性和广泛性。

  陶宏开说,通过歌曲,就能让广大民众更加了解、传承和弘扬奥运精神。奥运火炬5月就要来到武汉,希望《奥运组歌》尽快排练出来,在武汉唱响,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