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大型对话栏目-2008我来说05

解读奥运传世国宝 揭秘我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始末

  一、“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手稿


  赵晓凯收藏的这份手稿翔实记录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1932年参加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前后后,为中国奥运史提供了大量重要史料。

  乘威尔逊总统号赴美过程

  这沓带着岁月怆桑的手稿字迹清晰,文字工整,手稿第一页是1979年12月4日刘长春写给时任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的信,落款刘长春。手稿第二至第三页是“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照片说明”。从第四页开始是手稿正文:“我国首次正式参加奥运会始末”。

正文共44页。祥细披露了刘长春参赛的坎坷经历。

  该手稿披露了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乘威尔逊总统号赴美过程:“威尔逊总统号约莫三、四千吨位大小,宋先生和我同居头等舱131号。每天除三餐外,上午十时和下午四时为喝茶用点心时间。每晚有电影,星期六有板伴舞或化妆舞会。我无吃点心和用西餐的习惯,因而三顿饭吃得很饱,其他乘客吃茶时,正是我跑步和做操的时间,同在甲板上,相互都感到不方便,加上我确乏外交常识,英语欠通顺,交谈不便,遇事只能察言观色,缩手缩脚,行动自然孤单。船上除了屈指可数的几位中国人外,全是“洋人”,他们盛气凌人,经常投我以鄙视的目光,而我们则以冷眼相还。一天晚上举行化妆舞会,船上负责人征求我的意见,需要什么物品他可代为准备,我看不惯“洋人“的习惯,心中早有不平之气,便不耐烦地说”我是中国人,穿西装就是化妆了”弄得主办人很尴尬,扫兴而去。当时我不会伴舞,每当开伴舞会时,就在甲板上眺望天边,看船头飞溅的浪花,以此为消遣。大洋中气候的变化较大,常常使身体训练中断。”

  严辞拒绝日本要求

  手稿描述了途经日本时的巧妙周旋:“昨天下午六点,船到日本神户,来港迎接华侨一、二十人,因受日本人之故,并无过分热忱之感,即有日本记者上船,询问一切,并给我二人拍照,问刘君参加何种运动项目?过去成绩如何?最后又发怪问,我二人代表中国乎?抑代表“满洲国”乎?当即严重声明,我二人乃代表大中华民国,彼说因报上刊登有此说,故问也,彼等不快而退。事后我即关照侍者,无论何人来问我等,可说已上岸游览去也。昨晚有时报特派员鲍振青先生前来探望,因侍者不知他是谁,故也被拒绝,今晨始得见面,畅谈约一小时。日本报今日已登我二人照片,并说明我二人是代表中华民国,此报弟已见过,乃另一友人所购,不幸此报已失。今日下午四时半钟,不料日本体育会来电给“满洲国”参加世界运动会代表中说:Mancohkou Olympic Prisident Wilson ,BonVoyage and good luck wishing you great success,Japan Amateur Athlitict Association(英文照译:威尔逊总统号,满洲国奥林匹克选手队,敬祝一路顺风,佳运常临,愿诸君大获胜利,日本体育协会),弟因看信封上是Olympic team(英文照译:奥林匹克选手队)所以签字而后拆读之,即知是给伪国代表,故弟即刻将原电退回,并收回签字之收据,且告船上电信员,船上无满洲国代表,请退回日本,他即许可。日本人处处用他手段,令人防不胜防,照预定方针,明日船到横滨,仍照神户办法不上岸,不见新闻记者。”

  中国奥运史的珍宝

  赵晓凯寻找刘长春手稿已多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几乎绝望时他得到了一丝线索,几经周折,他终于化高价得到了这件中国奥运宝贝。

  赵晓凯得到“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手稿的消息传出后,图书出版商和奥运礼品开发商开始找他,有一家单位还提出了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手稿奥运墙的设想,著明策划人韩颐和闻讯后也开始了策划,他设想用他的韩氏包装把刘长春的手稿影印件做成文化礼品,在2008年走向国际。

  原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谷炳夫看完手稿后说,虽然手稿不够完整,失散了25页,但暇不掩瑜,非常珍贵,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开发价值。

  刘长春是中国现代体育史上的传奇人物,出生于大连,毕业于东北大学体育专科。他曾两度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保持100米10秒7的全国纪录长达25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在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任教,1983年病逝,享年74岁。  

  二、中国奥运的“传世国宝”――1936年奥运药箱


  中国奥运史的“国宝”

  这件70岁高龄的 “奥运文物”上,奥运五环依然栩栩如生,“中华,china”字样依然如故,药箱里还残留着21瓶当年的药物。她似乎在述说着当年奥运的如烟往事,70年过去了,斗转星移,这届奥运会没有留下其它任何实物,唯有这个“奥运药箱”,奇迹般的保存下来,让人斐夷所思。

  最重要的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正式组团参加的奥运会,这件文物是目前仅存的中国代表团遗物。

  中国当时派出了60多人的代表团,没有拿到任何奖牌,泱泱大国虽然无功而返,但却是中国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最重要的第一步,是中国奥运史的“国宝”

  国际奥委会惊叹

  2006年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两位专家到北京视察工作,顺便参观了赵晓凯的“中国奥运长征体育文物展”,在这个有70年历史的“1936年奥运药箱”前,他们惊呆了。缓过神后,他们马上向赵晓凯提出收藏要求,并让赵晓凯开价,赵晓凯婉言拒绝了,赵晓凯答复2008后再考虑宝贝的归宿。

  何振梁先生,刘鹏局长最近为“1936年奥运药箱”运抵北京签名祝贺!

  三、“1948年中国奥运锦旗”,勿忘东亚病夫国耻!


  这是第14届奥运会(1948年)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在新加坡义赛获赠锦旗,

  代表团路费不足 赴南洋表演赚门票

  一九四八年第十四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由五十二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经费严重不足,每个运动员只发给上衣一件,领带一条。不要说生活费,就连飞机票也不能全部解决。为筹集路费,足球队和篮球队提前两月,双双采取先赴南洋表演比赛的办法,靠门票收入解决路费。一路上队员们含辛茹苦,劳累不堪。

  篮球队路过新加坡 “义赛救灾”得锦旗

  1949年六月十八日,福州遭逢百年来最大的水灾,灾黎遍野。在新加坡的福州会馆特别设立了“六一八水灾委员会”,筹募赈济。同时请福建省参议会丁议长及萨镇冰上将等人协商分配给水灾难民;马来西亚与印尼同乡侨团均群起响应。福州会馆同时也与爱华社联合举行筹赈游艺会,敦请中艺剧团义演。

  此时中国世运篮球队(即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当时称“世运会”)经过新加坡,也被邀请与新加坡联队进行一场义赛,计全部赈款得六万余元,送回福州灾区直接发放,同时运回上万件寒衣发给难民。这面锦旗就是福州会馆为感谢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参加义赛,而制作并赠送给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的。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