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大型对话栏目-2008我来说05

篮球国手为赈灾义赛 锦旗见证中国奥运艰辛之路

中国奥运篮球队参加赈灾义赛所获锦旗
中国奥运篮球队参加赈灾义赛所获锦旗

    搜狐体育讯 一九四八年第十四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由五十二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经费严重不足。为筹集路费,足球队和篮球队提前两月,双双采取先赴南洋表演比赛的办法,靠门票收入解决路费。1949年六月十八日,福州遭逢百年来最大的水灾。在新加坡的福州会馆特别设立了“六一八水灾委员会”,筹募赈济。此时中国世运篮球队(即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当时称“世运会”)经过新加坡,也被邀请与新加坡联队进行一场义赛,计全部赈款得六万余元,送回福州灾区直接发放,同时运回上万件寒衣发给难民。

  这面锦旗就是福州会馆为感谢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参加义赛,而制作并赠送给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的。以下为与锦旗相关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还有一件宝贝据说是一面锦旗,锦旗今天也带来了?

  赵晓凯:带来了,这个锦旗非常破旧了,我们展示出来看一下,我再讲一下后面的故事。

  主持人:“为祖国争光”。

  赵晓凯:中间最大的字是“为祖国争光”,这两个字掉了,“为灾黎请命”。这句话是“我国出席世运篮球队,筹赈六一八水灾义赛纪念”。后面署名是“新加坡福州会馆”,“37年7月10日”,37年是民国,应该是公元1948年7月,这面锦旗是我们1948年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篮球队,沿路义赛,为了筹钱,因为我们的奥运代表团连路费都没有,所以沿路去参加了,但是没有路费。

  主持人:等于相当于国家篮球队的一个义赛。

  赵晓凯:是,这次义赛所有款都捐给了国内发生的六一八水灾,在福州发生的,所以这个故事非常感人。我讲一下这个背后的故事。

  当时我们的篮球队,我们的奥运代表团接到邀请去参加,没有路费,国家决定篮球队、足球队去东南亚打比赛,结果我们这一站到了新加坡的时候,新加坡的福州商会的领导找到篮球队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水灾,6月18日,特大的水灾,百年一遇,现在非常需要捐助,今天能否和新加坡连队打一场比赛,这场比赛所得的款项都捐赠给国内,我们的篮球队马上就决定,我们虽然自己也在路上化缘,这个路费还没有筹足,但是既然国内发生了灾难也是毫不犹豫的。这场比赛打完以后门票的收入全部交给了新加坡福州会馆,他们马上汇到了福州,最后福州会馆把这面锦旗送给了他们,所以这件锦旗也是唯一的孤品,是唯一性的,打了很关键的一场义赛。

  主持人:这个义赛举行的时间跟1948年的奥运会时间有多远?

  赵晓凯:7月10日比赛,奥运比赛是10月份的比赛,还有3个月,在路上打比赛,打的还不是一个国家,到了好多国家。

  主持人:但是比赛是在新加坡进行的?

  赵晓凯:新加坡比赛,到别的地方义赛,最后是到伦敦举行的,他们等于打了一圈,包括足球队也在东南亚那边比赛,打了一圈的比赛,最后基本上筹足了钱,然后再回到国内出发,是这么一个艰难的过程。

  主持人:那时候作为新中国还没有成立,我们能够去参加奥运会,各方面的条件都是非常艰苦的。

  赵晓凯:非常艰苦,路费都没有,这次回来路费也是不行,也是没有,经过了在伦敦华人的担保,就是我承诺,这个钱借给他,先把运动员送回去。

  主持人:那届我们代表团规模有多少人?

  赵晓凯:这次代表团只有40几个人,规模并不大。从这个锦旗,我认为我们的08年奥运会就要开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前后的反差比较一下,确确实实是巨大的反差。

  主持人:而且这个锦旗诞生在1948年,今年是2008年,正好60年过去了。

  赵晓凯:60年前后的比较,我们北京奥运,我们的鸟巢,我们的主会场的建设工地壮观,而且邀请全世界那么多运动员到北京参加比赛,我们能够主办奥运会。

  主持人:这是一个见证,这面旗子是一个见证。

  赵晓凯:是的。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