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马斯喀特概况

马斯喀特概况:海湾门户 阿曼苏丹国首都

阿曼苏丹国首都马斯喀特
阿曼苏丹国首都马斯喀特
夜晚的马斯喀特更加妖娆
夜晚的马斯喀特更加妖娆

  【地理】马斯喀特(Muscat)东南濒阿拉伯海,东北临阿曼湾,据守印度洋通住波斯湾的门户。战略地位重要。市区面积达50平方公里。“马斯喀特”在阿拉伯语中为“东西降落的地方”。

  整个市区沿着阿拉伯海岸线自然伸展,形成狭长形状,由5个区组成分别为古城区马斯喀特区、商业中心芦苇区、著名的旅游区丘尔梅区和外国使馆及居民住宅区密庭艾·卡勃西区。

    【时差】格林威治标准时间+4小时    北京时间-4小时

  【人口】人口35万,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另有印度、巴基斯坦等外籍人。

居民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90%属逊尼派伊巴德教派。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

    【历史】历史上屡遭异族入侵,历经沧桑。1508年被葡萄牙人侵占,遭受近150年的殖民统治,随后是波斯人入侵和英国殖民主义者长期掠夺和控制。1588年葡皇菲利普二世命令驻军在马斯喀特港湾修建遥相对峙的米拉尼城堡和贾拉利城堡,它们至今还在。1784年阿曼赛义德王朝在此建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这里还是一个七、八千人口的简朴的中世纪城镇。1970年卡布斯苏丹执政,利用1967年开始钻探出来的石油收入,大力建设,马斯喀特从此朝现代化方向飞速迈进。

  马斯喀特成为阿曼的首都曾经经历了一段漫长而曲折的过程。18世纪初,赛义德王朝时期,阿曼的首都设在该国北部的港口城市苏哈尔。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马斯喀特开始以陪都地位出现。20世纪初,该国内地山区最大城市尼日瓦成为前阿曼教长国的首府后,便同马斯喀特一起都以首都的地位在阿曼出现,但没过多长时间,马斯喀特便成为唯一的首都。

    【经济】马斯喀特主要出口椰枣、石榴、果干、鱼、鱼制品等。历史上,马斯喀特曾有过许多名称也都是由于所出口的物品而得名的。阿曼是以盛产玫瑰花、茉莉花等香料作物闻名于世的国家,马斯喀特历来就是经销这些香料的地方,因而它最早的名称为“米斯卡”,意为“香料之地”。后来,称之为“马斯喀图”,意为“打足了气的皮囊”。本世纪初,阿曼历史学家们在他们的著作中将它写成“马斯卡德”,其意为“一张皮革”。其后,“马斯卡德”逐渐演变成“马斯喀特”,在阿拉伯语中,意为“东西飘落之地”,也有人将马斯喀特解释为“圣者之墓”。

  马斯喀特西卜国际机场1974年建成,是海湾地区现代化航空枢纽之一。整个首都地区由一条高速公路贯通。1976年建成的海水淡化厂兼发电厂基本上解决了这个世界最热城市的水电供应。南郊的人造卫星地面接收站,据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卫星接收站之一。

    当飞机抵临这个城市上空时,依窗俯视,只见那高大的建筑群整齐地座落在一片绿树花草丛中,街道上汽车川流不息,现代化的国际机场、广播电视台、宾馆、工厂、学校等,匀称地分布在海湾岸边。城市附近的山坡上,是层层密布的旅游别墅。这些别墅设计新颖,建筑精细,四周有漂亮的走廊,房外有花园,外墙上雕有阿拉伯式花纹图案,在五颜六色的鲜花衬托下,显得美丽而幽静。漫步街头,街道中心和马路两侧,绿油油的草坪和艳丽的鲜花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鲜嫩,使整个城市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文化教育】全国实行免费教育制。位于马斯喀特的卡布斯苏丹大学成立于1986年,共设有7个学院,在校生1.05万人,毕业生总数达8525人(截至2000年)。2003年阿曼政府批准的第一所私立大学苏哈尔大学建立,目前该校注册在校生1150名,教师62名。

  【旅游】最东部的古城区马斯喀特区依山临海,山势峭拔多姿,壮丽的王宫、小街窄巷深处传统的阿拉伯小房以及两座古老的城门和一段城墙,与海水相映,蔚为壮观。葡萄牙殖民者统治马斯喀特的1508年到1650年间,先后在附近山上修建了规模宏大的米拉尼古堡和约雷力古堡,现在古堡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游览。古城区拥有现代化设备的总统府苏尔塔宫,给这个古香古色的老城区增添了现代化色彩。

  同老城区隔一个山口的芦苇区,是商业中心,这里高层建筑鳞次栉比,大型商场连成一片,是马斯喀特最繁华的地区。丘尔梅区临近海湾海滨浴场宽阔而宁静,海滨的许多小山头上,盖满了绿瓦红墙的小别墅,是著名的旅游区。密庭艾·卡勃西区是外国使馆和居民住宅区,外国驻这个国家的使馆整齐地排列着,掩映在一片翠绿的树木之中。临近使馆的一幢幢住宅楼,式样新颖,错落有致,加上四周苍翠的群山和蔚蓝的海面衬托,在人们面前展现出一幅十分美妙的自然景象。

   20世纪60年代,马斯喀特还保持着中世纪古老城镇的简朴形状,居民仅约七八千人,而今天的马斯喀特已成为阿拉伯湾的旅游城市。洲际旅馆、高级饭店以及其他旅游娱乐设施遍布全城,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

   【港口】马斯喀特港是古代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的重要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途经阿拉伯半岛的唯一港口城市。1980年11月23日一艘阿曼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海军基地启航,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过的航线,历经216天,于1981年7月1日抵达广州。它再现了《天方夜谭》里描述的辛伯达七次航海最后到达中国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