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周春秀:2008奥运我和自己比 训练之外我很简单

  因为有她,刘翔笑言终于可以不用做“鸟巢”“孤独的舞者”;因为有她,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再次回到聚光灯下;因为有她,曾经默默无闻的马拉松队成为国人关注的新焦点。29岁的周春秀,已不再年轻,但人在奥运年,这位田径场上的“女刘翔”,却足够吸引你的眼球。

  昨天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萧山训练基地,趁着国家马拉松队来此备战的机会,记者与这位大坂世锦赛亚军来了次面对面的交流。从对杭州的评价,到业余爱好,再到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大秀”的周春秀很健谈。2008,她说,只和自己比。

  全国奥运联盟《今日早报》专供

  杭州印象

  “人美,水美,环境更美”

  第一眼见到周春秀,是在萧山训练基地的田径场上。这天上午,她们的任务是慢跑16公里,换算一下,正好是在400米的标准跑道跑上40圈。一身红衣的大秀事后说,这样的强度,对于马拉松运动员来说,实在一般般。

  一个半小时后,训练结束,记者有了10分钟的采访时间。坐在体育场中央的草坪上,我们的话题,从美丽的杭州开始。

  对于这座城市,周春秀说她有着特别的好感。至少2004年2月第一次来杭州时,逛逛西湖,吃吃西湖醋鱼的惬意生活,一直历历在目。如果有机会,她很希望能故地重游一番。

  让大秀用一句话描述心中的杭州,她想了不到一秒钟,就蹦出一句“人美,水美,环境更美”,然后看看围坐在身边的数位“美女”记者,独自笑了起来。这时候,所有人都在感叹,原来眼前的这位北京奥运会夺冠热门,是如此的爽朗,外加一点幽默。

  北京奥运

  “在北京,我只和自己比”

  一年前的伦敦,她成了第一个在伦敦马拉松赛上夺冠的中国人;半年前的大坂,她为中国选手在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取得了第一枚奖牌。2008年的北京呢?

  “目前只有刘翔和周春秀两人在各自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2006年和2007年的田径年终总结会上,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了同样的话。而压力,同样只属于刘翔和周春秀。

  对于中国田径的代表性人物刘翔,周春秀说:“他不是我的偶像,但他是我的目标,我希望能像他一样在奥运会上拿金牌。”对于以英国老将拉德克里夫和日本名将野口瑞希为首的竞争对手,周春秀说:“我从来不过多研究她们,只要自己练好了,还有什么好怕的。”

  “在北京,我不会有任何压力,我需要做的,就是战胜自己。那些紧张、焦虑,就扔给外国选手吧。”这是周春秀的采访结束语。

  业余生活

  “训练之外

  我很简单”

  周春秀说,抛开训练,她是个很简单的人。甚至在很多人看来,这种简单,已经到了枯燥的地步。

  在萧山,大秀有着这样一张训练时间表:早上9点-11点,常规训练;中午休息2个小时;下午3点到5点,有氧训练;晚上7点到9点半,物理治疗。而之前的高原训练,甚至是雅典奥运会以后的每一天,周春秀都是这么度过的。

  于是,前段时间首次触电,与刘翔等人一起为某知名运动品牌拍摄广告的经历,让周春秀着实觉得已经有些跟不上时代潮流了。“折腾了一天,我感觉比训练还累。与刘翔他们相比,可能我还缺点明星气质。”大秀笑着说,“其实我也喜欢上网,喜欢看书,喜欢女孩子喜欢的一切,但运动员的性质,让我只能选择放弃一些东西。”

  不过,在爱情方面,周春秀是个幸运儿。29岁的她,已经有了男朋友,对方是自己当年在河南队时的队友,如今在山西运城体校当教练。这段经历了5年的爱情长跑,让身边的队友们羡慕不已。而即便两人依旧相隔两地,但相互间的一条安慰短信,或者是一个嘘寒问暖的电话,已经是两个年轻人生活中最甜蜜的时刻。

  谈起这段感情,周春秀多少有些害羞:“我们两人现在都很忙,所以很少有时间见面。”而对于结婚问题,大秀更是来了次无限期拖延:“马上就要奥运会了,其他的事情先放一边,结婚的事暂时还没有计划呢。”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