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马斯喀特概况

“静”与“净”的马斯喀特 令人魂牵梦萦的梦都

马斯喀特宁静的美令人流连
马斯喀特宁静的美令人流连

  曾听一位在阿曼工作过的同事说,首都马斯喀特的“静”与“净”常令他魂牵梦萦。一踏上阿曼的土地,我不禁叹服同事深得马斯喀特的真味。

  马斯喀特依山傍海,地形大体呈狭长的条状。在相距不远的碧海和赭山之间,这座美丽的城市仿佛山水之间静卧着一条绿色长龙。市内多是三层高的白色别墅式建筑,缄默无语地掩映在浓浓的绿色中,一幢幢风格各异,有的镶嵌着绚丽的彩色玻璃,有的粘贴着古朴的马赛克,有的矗立着典雅的圆柱,可谓处处皆景。

  马斯喀特真静。平日里,除了大街两旁树上的鸟声和汽车划过路面的沙沙声,很少听到别的响声了。到了下午,骄阳似火,大地炙热,空气像是要着火的样子。这时,路上鲜见人影,城市仿佛进入了休眠状态,静谧得有些可怕。只有当夕阳西下,暮色四合,马斯喀特才从酣睡中醒来。在室内憋闷了一天的人们,开始携妻将子,邀朋唤友,结伴来到海边,或在月光下席地而坐,或围聚在咖啡店前露天广场的小桌旁,一壶“呼噜噜”响着的水烟,一碗香甜的红茶,抑或一杯苦涩的阿拉伯咖啡,伴着隐约入耳的涛声,悠然消磨着漫漫长夜。四下静极,只有具有浓郁特色的阿拉伯音乐不绝如缕地阵阵响着。

  马斯喀特真净。井然有序的街道纤尘不染,鲜花簇簇,绿树成行,虽然没有“不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标语牌,但人们都十分自觉地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街心花园的草坪绿意葱茏,惹人心醉。家家户户的院内都种满椰枣树、棕榈树和姹紫嫣红的鲜花,藤属植物生机勃勃地次第爬满了住宅的院墙。我住的公寓前,各种花卉和树木经专业园艺师精心修剪、拾掇,显得妙趣横生,青翠欲滴,我每每路过,总怀疑这花木是不是人造的,忍不住要伸手抚摸抚摸。

  这一切都令人心旷神怡,可对阿曼这样一个气候酷热、严重缺水、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沙漠国家来说,却又是多么来之不易啊。听说,阿曼就连种花植草的土壤,都要花巨额外汇从国外进口。

  其实,静和净只是表面现象,由此折射出的,是阿曼蓬勃发展的一个侧面。阿曼是个不喜欢抛头露面的国家,很有个性,它追求的似乎正是“宁静而致远”。中立、和平的对外交往,使它得以专注于本国的经济建设。目前阿曼人均收入已逾6000美元,颇令人刮目。

  说起来,马斯喀特真正得到发展的历史还不过30年的时间。50年代,这里还只是一个数百户人家的小村庄,与它曾为公元1世纪的小港口一样,默默无闻。70年代,29岁的卡布斯作为阿曼历史上第15位苏丹上台执政。他勤于治国,为政开明,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和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举措,利用日益增多的石油收入,办学校,兴教育,修公路,搞建设,迅速改变了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阿曼由此被西方誉为“由落后的中世纪一跃进入现代化的20世纪的国家”。

  马斯喀特,愿你带着可爱的“静”与“净”,跨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